安溪新闻网

查获一起网购野生羚羊角案件

2021-04-09 17:12: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 通讯员陈家缘)因迷信偏方,我县一男子网购野生羚羊角,最终被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今年31岁的黄某是一名厨师,有个心病一直困扰着他,其7岁的女儿自幼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发烧,黄某很是心疼。然而,爱女心切的他,不是带女儿到正规医院就诊,而是相信从网上、从邻里听来的偏方。当从互联网营销号上看到“野生羚羊角是退烧神药,对治疗感冒咳嗽有奇效。”后,黄某到药店求购,在得知药店均没有出售野生羚羊角后,便把目光转向互联网,终于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野生羚羊角的踪迹,而且仅售68元,喜出望外的他立即下单购买。然而,等待黄某的除了野生羚羊角,还有一副锃亮的“银手镯”……

  “这家网店我们已经跟踪很久。”县公安局湖上派出所民警林文峰介绍,黄某下单时,正好是警方收网的前一刻。警方调查网店的交易记录和快递单号,很快确认黄某的住址和身份信息。随后,民警顺藤摸瓜,在黄某家中将其抓获。从下单到被抓获,不到2天,当民警出现在黄某面前时,黄某甚至还来不及拆封快递,便人赃并获。

  经鉴定,该动物角制品为偶蹄目牛科动物蒙原羚(原名“黄羊”)的角。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蒙原羚物种被列入经国务院批准的新版《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2月1日起,由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根蒙原羚角(黄羊角),核定价值人民币5000元。根据鉴定结果,县公安局依法对黄某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那么,野生动物角制品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县医院中医科陈医生介绍,羚羊角确实有一定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但不一定需要野生,饲养的羚羊角效用和野生羚羊角一样。而且,野生动物制品存在携带其他病菌的可能性,服用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或者医院购买。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