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高标高效保护青阳冶铁遗址

2021-04-02 16:18: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霜茹 刘伯怡)3月29日,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吴毓舟带领县住建局、文体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保护工作。县领导史思泉、黄汉阳、林毅敏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中,高向荣、吴毓舟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保护情况。

  调研组要求,要上下同心、依法保护,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高标高效做好文物保护。要因地施策、提升景观,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做好绿化补植、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切实保护历史风貌、延续历史文脉。要强化责任、把住底线,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文物管理职责,把住文物保护底线,把住廉洁为民底线,把住质量安全底线。

  调研组要求,要任务清单再细化。按“到位、全面、稳妥”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保质保量推进遗址保护。要进度安全齐头并进。加快遗址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同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长效管护好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

  安溪青阳下草埔遗址位于尚卿乡青阳村南部的山坡上,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包括一处冶炼遗址、分布于矿山上的一组古矿洞、一处冶铁生产者余氏家族的祖屋遗址、一段古道,以及为冶炼提供薪材的山地。经初步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实验分析,冶炼遗址使用小高炉进行块炼铁冶炼,并以木炭为主要燃料。生产的海绵铁经过初锻形成铁块、铁片等初加工产品后,再加工或运输至其他地区进行锻造再成型,制成铁器。根据对遗址上提取的10余处炭样的C14年代测定,其年代集中在10-11世纪前后。结合遗址出土钱币、瓷器残片的年代特征,可确定遗址为宋代的块炼铁遗址。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