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闽州浓韵汇:结对帮扶助农增收

2021-03-05 11:09: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在闽州浓韵汇的帮扶下,去年茶叶收入10多万元。以后,我们就铁了心跟大师学制茶了。”日前,在闽州浓韵汇茶叶有限公司,来自剑斗镇云溪村的茶农郑为德和郑连城一脸感激。

  郑为德和郑连城口中的大师,正是闽州浓韵汇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海。2017年,王清海了解到云溪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作为剑斗人,他主动带领闽州浓韵汇公司团队挂钩帮扶。

  “云溪村现有人口1800多人,地处偏僻,茶叶虽是支柱产业。但制茶却很不讲究,茶叶销售也不理想。”王清海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大师茶的制作,在高端茶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凭借公司的技术和资源,有信心带领云溪村村民们脱贫致富。”

  然而,就在企业首个帮扶项目——茶园改造实施不久,王清海就遇到阻力。“一开始,有些茶农对我所要求得茶园稀植留高、梯壁种草、施用有机肥、不喷洒农药等方面充满质疑。”王清海说,“还有的帮扶户把茶青采下来后,就等着我来制青。”王清海意识到,贫困村的发展,不仅要栽“富苗”,更要挖掉“等靠要”思想观念的穷根。

  郑为德、郑连城两户茶农,是闽州浓韵汇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在签订结对帮扶仪式后,王清海带领公司团队,抽出时间来到云溪村,不厌其烦指导茶农建设生态茶园、学习茶园管理。在指导他们进行茶园改造时,鼓励他们要梯壁种豆、套种果树,如此既让茶园通风透气、健全生态链,又减少病虫害,提高茶青品质。郑为德、郑连城从“茶糊涂”变成“茶精灵”,制作的茶叶质量受到高度认可。

  茶香也怕大山深,对于茶叶销路,郑连城他们也忧心忡忡。针对结对帮扶茶农心理症结,王清海给出两户茶农承诺: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提高40元,兜底包销。当年秋茶,郑为德、郑连城茶叶均价超100元。在他们示范带动下,那些质疑王清海的人,如今纷纷竖起大拇指。多数茶农,极大增强茶园改造的信心,致富的干劲一下子就上来了。

  与此同时,闽州浓韵汇还结合安溪县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体系(农产品上行及品牌培育)建设,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主战场。通过聚集省级扶贫开发的优势和资源,投入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云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以茶园入股和劳动力参与,云溪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后铜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负责管理服务,闽州浓韵汇公司负责品牌运营和市场拓展,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民”新模式。截至目前,该村茶园改造从5亩增至200亩,帮扶的茶农也增至五六十户。

  在闽州浓韵汇的帮扶下,云溪村已初步形成“党支部带领、合作社服务茶农、茶农管茶、茶企制茶卖茶”的微农整合经营模式,深山里的“绿叶子”变成茶农口袋里实实在在的“红票子”。2018年底,云溪村实现整村脱贫。如今,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