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学优用活“四则运算”探求换届工作“最优解”

2021-01-26 08:20:54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员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条例》为新时代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严明了纪律,面临换届“大考”,广大组工干部作为“答卷人”,要率先更新“换届脑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做好“加、减、乘、除”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落细,力促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业务修炼,助推选举工作有序开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直接影响决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成败。面对选举任务,组工干部要未雨绸缪、提前筹划,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以“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的智慧把握全局,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要深入基层核实,采取座谈了解、入户走访等形式下沉一线调查研究,重点探明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及现任班子履职情况,把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实实在在、清清楚楚。要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对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人和事,及时介入沟通疏导,防止事态发展扩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减”少入口失误,树立把关严选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作为组工干部,要把严政治标准“第一关”,把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尽力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班子、好干部。要把好人才“质量关”,科学设定用人标准和用人导向,既深入基层了解干部作风,又综合考虑专业特长、能力水平,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干部“选的上”。要把实素质“考察关”,按照《条例》所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详细制定考察标准和内容,突出品德主线,注重实绩原则,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

“乘”势宣传普及,营造有序参与浓厚氛围。“横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田间地头的“土办法”正是我们宣传造势的重要手段。广大组工干部要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采取新旧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有关换届选举的新政策、新办法,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营造和谐有序的选举氛围。要及时进行基层干部政策宣讲,通过广泛开展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培训,将《条例》说明讲透,及时传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让大家提前熟悉选举流程,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要敏锐捕捉舆情信息,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通过及时解释回复、积极跟踪处理等方式,引导舆情向正确健康方向发展。

“除”清灰色地带,严守党风廉政铁纪红线。“小不治则成大患”,一包香烟、一顿餐食,看似无关痛痒,实则动机不纯。基层换届选举不是人情买卖,组织干部在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中不仅要善于“抬轿”,更要敢于“唱黑脸”。要按照《条例》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要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违纪行为,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绝不姑息。要织牢人民监督网,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利用群众“雪亮的眼睛”,抓住“漏网之鱼”,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一网打尽。

(作者:曾斯颖)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