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首期翁火枝国画教师公益班结课

2021-01-19 10:39: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 通讯员陈敏娣)近日,由县教育局举办的首期“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师公益培训班结课。在国画大师翁火枝的传帮带下,首届学员们开始崭露头角,推动国画课教学走进城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让越来越多孩子感受国画艺术带来的魅力,接受国画文化教育洗礼。

  提高国画教学水平

  国画又称“中国画”,古时称为“丹青”,是我国的传统绘画。今年70岁的翁火枝,现为沼涛中学返聘高级教师,也是“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师公益培训班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当听说县教育局正着手打造一批优秀的美术教师团队,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更好地为我县艺术教育服务时,翁火枝便主动请缨,免费为全县有意向在美术教学方面深入学习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传授国画教学技能。

  “由于没有经验可循,场地也有限,第一期国画培训班仅面向城区学校的美术老师,限报20名学员,结果报名人数第一天便超额,仅第二实验幼儿园就报了5名老师,有些没报上名的学员甚至表示可以站着旁听。”翁火枝介绍,首届“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师公益培训班从2019年3月开班,为期一年,每周三下午授课。中间受疫情影响,到2020年底才结束授课,共开展45节课。

  “立足于我县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实际,这次培训从国画的用笔用墨特点及如何将中国画的笔墨情趣融入课堂教学中,有理念有技能,有理论有实践。培训期间,学员们要上交的作业除了自己的国画作品,更重要的是将自己的试讲成果展示给其他学员评价。”翁火枝介绍,参训教师认真学习,用心练习,相互切磋,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参训教师基本掌握教学中常用的中国画基本知识与技能,提高国画课堂教学能力,为新学期的美术课堂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许多美术老师毕业之后就很少再接受系统的美术教学了,开展本次培训,就是为了让这些老师能有继续教育的机会,提升自身的美术功底,同时将国画这一传统文化带进校园,带给自己的学生。”县教育局艺体卫股股长王旭鑫介绍,我县中小学美术教育还存在“科班少、展示研训少”现状。国画是中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内容。由于受教学场地和师资力量等限制,未能满足学生对国画课程的需求,“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室公益培训班的举办,便是为了解决其中最重要的师资问题。

  推动形成裂变效应

  课堂是中国画教学的主阵地,也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在翁火枝的指导下,参训老师们从单纯关注自身业务的提高,走向与教学的统整,实现学与教的双赢。

  提笔蘸墨,轻轻下笔,小心翼翼地完成自己的“葫芦”大作。6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大三班的孩子们,在国画班学员黄耿忠的带领下,学习如何用毛笔作画;13日,国画班学员、县第十一小学美术老师陈海华带领“晨馨”少年宫国画班的孩子,上了一堂惟妙惟肖的以“南瓜”为主题的写意蔬果活动课,让孩子们感受体验中国画用笔、用墨及用色的基本方法和艺术特色。

  随着学员们学有所成,国画课开始走进城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让越来越多孩子感受国画艺术真实的魅力,接受国画文化蕴含的教育洗礼。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上国画课。每次国画课堂上,孩子们都聚精会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吴安莲告诉记者,以前缺少国画教学师资力量,现在老师经过培训后,就可以将简单国画知识教授给学生。接下来,幼儿园还将专门把大三班教室设为国画教室,把国画课设为大班的校本课程,固定在大班的孩子里开展国画课教学。

  “县二幼关于国画课程的开办,将成为全县学校美术教育的一个范本。”王旭鑫介绍,下一步,“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室公益培训班将尽可能覆盖城区之外的学校,让乡镇的老师也能享受培训,让优秀的美术教育更多地融进青少年的课堂学习中,用国画来浸润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传统文化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在翁火枝看来,人才的发展应该是多样化的,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也是让他们尝试找到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和终身爱好。

  传统文化的教学,最关键的是老师。老师必须先于学生融入传统文化中,必须是热爱和实践传统文化的人,知行合一,身教重于言教。“为参训老师上课,让我更有激情。能将自己对国画一些心得体会和这些老师分享,让更多人受益。学员们回去之后在学校里开设国画班,相当于我教了更多的学生。”翁火枝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第二期、第三期……甚至等我教不动了,我的学生还会继续将培训班开展下去,让‘翁火枝名师工作室’国画教室公益培训班成为我县教师教育的一个品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人物名片:

  翁火枝,1951年生,安溪县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国艺人民书画院院士,国家一级美术师,省知名美术教育家,省优秀教师,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市师德模范、先进教育工作者、高中校际教研活动先进个人,市美术家协会原常务理事,县首届中小学荣誉名师、第三届敬业奉献模范,第九、十届县政协委员。现为沼涛中学返聘高级教师,陈利职校工艺美术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客座教授,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