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退休干部主动登记捐献遗体

2021-01-19 10:39: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社会帮我太多,我要捐遗体回报!”在接受采访时,刘玉芳笑着说。去年12日17日,县住建局退休干部刘玉芳,在县红十字会的帮助下,顺利完成遗体捐献登记,实现自己多年来的愿望。

  刘玉芳1963年生于县城,父亲是建筑设计师,母亲是医师。她出生六个月后,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走路只能拄着拐杖。她从小得到父母亲的尽力救治和抚育,进学校得到老师的用心教诲,又得到同学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无私帮助和扶持,让她树立信心,克服重重困难,从而坚持走路学习,直至完成中学的学业。在县住建局上班时,在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刘玉芳很快掌握了设计绘图等方面的技术知识,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提升,在建筑设计绘图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可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几年前,刘玉芳因突发急性盲肠炎手术,三年后因宫外孕大出血手术,后又脑出血昏迷进行手术。两年前她在卫生间滑倒摔伤,导致肩关节脱位,三个月后仍无法站立。2019年因无法入眠而住院,经检查是脊柱侧弯,骨盆变形发炎,膝关节严重变形积液发炎等多项疾病,经治疗得到好转,但出门仍需依靠坐轮椅。

  刘玉芳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一生多次遭受疾病的痛苦。但她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拥有一份称心的工作;有疾病得以治疗,退休后还有一份工资安度晚年。为报答党恩回馈社会,她就想把遗体献给人类医学作科学研究,作为对党对社会的回报。“提出捐献遗体意愿时,全家人都表示非常理解和赞成。”刘玉芳说。

  想捐赠遗体,但不知手续如何办理,刘玉芳便写信向县政协主席梁金良反映,得到梁金良的关心和支持,接信后即联系县红十字会,安排为刘玉芳办理有关手续。了解到刘玉芳出门需坐轮椅行动不便,县红十字会便派有关工作人员,来到刘玉芳家里办理相关手续。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她家人的见证下,刘玉芳填写了《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和《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郑重在捐献人一栏写下自己的名字。

  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登记为2020年全县第四例登记捐赠遗体器官。我县于2016年登记捐献遗体器官一例、2018年登记两例、2019年登记一例并成功捐献、2020年登记四例并成功捐献一例,这项工作现正在持续开展。

  (陈克振)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