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对标“十四五”发展新定位 谱写忠诚履职新篇章(二)

2021-01-12 16:42: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伯怡/摄

林格雷:打造宜居宜业城东新城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作为城区版图东拓的主战场,未来几年,参内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构建‘一核一辅多带’发展格局,全力做好区域统筹,力争在城市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代表、参内镇党委书记林格雷深受鼓舞,对《报告》擘画的城东发展之路倍感振奋。

  “‘十四五’期间,参内镇将聚焦‘三大战场’,为城区东拓提供强力支撑。”林格雷介绍,“第一战场”是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参内安置区,该项目属外迁城镇化安置,涉及搬迁安置人口1.75万人;“第二战场”是作为我县综合立体大交通(大三环)首期项目——东三环罗内段工程,工程全长约3公里,道路红线宽度32米。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土地安征迁工作,建成后将打通罗内片区与中心城区的连接通道,有效疏通城市“毛细血管”,融入“大三环经济核心圈”;“第三战场”是城东中心片区。参内镇坚持拆改并举,对中心片区进行规划改造,建设高标准、高品位的集商业、小学、幼儿园、住宅等多功能城市居住小区。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林格雷表示,参内镇将集中骨干力量,在拓展新区发展空间的同时,规划建设好安置房;大力推进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做好自来水污水处理以及绿化等相应的公共配套项目的建设,以最强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推进城东新区项目建设。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优化教育医疗、市政管网等布局。”林格雷介绍,接下去,将进一步加快一中城东校区高中部、城东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满足好群众对高质量教育、医疗、环境的需求,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东新城。”

  王继兴:当好海外侨胞贴心人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频,尤其是着力聚焦民生关切,在顺应期盼上精准发力。”县政协委员、西坪镇侨联主席王继兴表示,作为一名侨台界政协委员,他将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当好海外侨胞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在做好侨情普查的基础上,多年以来,西坪镇侨联一直致力于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充分展现担当作为。“通过主动对接联络,打造侨资侨智创聚平台,积极开展助学济困,发展教育公益事业。”王继兴说,2016年以来,在各级侨联的帮助下,筹集各类资金约1000万元,助推西坪脱贫攻坚、壮大产业、振兴教育。

  茶业作为西坪的支柱产业,备受侨联关注。“通过招商引资,促成在慧芳茶庄园成立‘海峡两岸乌龙茶传统制作工艺研究会’。”王继兴介绍,研究会推动海峡两岸共同保护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提高铁观音制优率,推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侨联桥梁作用,西坪镇侨联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侨台工作”,多年来通过服务联络侨胞,宣传涉侨涉台优惠政策,开展“寻根”活动,帮助多名侨亲、台胞找到祖籍地及宗亲;建立困难归侨、侨眷、台籍信息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需求。五年来,共接待23团、3250多人次侨亲回乡,同时充分利用海外侨亲回乡谒祖旅游等机会,主动拜访侨胞,积极同海外侨胞保持密切联系,扩大侨胞“朋友圈”。

  “建议加快国道358线安溪虎邱至龙涓公路工程建设进程。”王继兴说,这是惠及安溪南线四个乡镇20多万人口的民生大事,也是促进与侨胞、台胞沟通联系的重要途径,建成后,对推进安溪全面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林思略:抢占新能源市场先机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过去一年,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改善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对我们做实体的企业来说特别有感。”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县政协委员、泉州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思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去年1至11月,企业产值高达3.93亿元,同比增长18.73%;销售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2.4%……”大会休憩期间,林思略自豪地向记者亮出凯鹰电源电器疫情之下喜人的成绩单。

  “未雨绸缪,心无旁骛踏实做好实体经济。”林思略告诉记者,2018年中美贸易战伊始,凯鹰公司就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联系并动员客户参加听证会,多渠道争取关税豁免,畅通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不断走访市场,切实解决客户的痛点和难点,客户服务下足“绣花功”,不断开拓国内市场,做到“西方不亮东方亮”。

  走创新之路,用品质说话,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这是凯鹰集团疫情之下依然坚挺,稳中制胜的法宝。其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的石墨烯铅碳超级电池,过硬的品质在市场上好评如潮;同时,凯鹰凭借其坚实的家底和世界一流的电池制造商在同台竞技,尽显本色。据悉,凯鹰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衡器生产企业美国“奥豪斯”、全球排名前三的医疗设备制造商英国的“三锐斯”以及美国“普拉德”在中国的生产厂家指定的电池供应商。

  “此次工作报告提出的鼓励电源电器、建材冶炼等行业优势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让我们信心倍增。”林思略表示,接下来凯鹰将立足初心,苦练内功,通过加大投资扩大产能,抢占新能源领域市场先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不断拓展业务,带好队伍,致力搭建员工“连心桥”,携手助力凯鹰“翱翔”。

刘伯怡/摄  

苏火金:不断提高建筑业科技水平

  本报讯 (记者陈颖)“《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把握准,对安溪发展把诊问脉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得力。相信安溪发展会越来越好。”县政协委员、福建省五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火金说,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将再接再厉,抓住安溪城市发展机遇,创新企业发展思路,为安溪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在疫情影响下,五洲集团年产值逆势增长,缴税从前年的1601万元增加到1850万元。公司信用分排名挺进全省建筑行业前50名。”苏火金介绍,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在抓紧复工复产的同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技术发展,培育扎实的施工队伍及施工技术。

  苏火金介绍,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房建、市政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公司年总产值达15亿元,创办以来县内累计纳税1亿多元,下设25个分公司遍布福建、海南、湖北、广东及四川等区域。目前,福建五洲集团拥有员工8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50人,研究与实验发展人员50人,高级职称42人,中级职称399人,一级建造师26人,二建建造师62人。

  “这些年来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我县建筑企业由5年前的20家发展到现在65家,建筑工程总承包成为我县继茶业、藤铁之后的第三大主打产业。”苏火金说,要让建筑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需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挖掘增长潜力,提高建筑业科技水平。

  提到新一年的规划,苏火金表示,公司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培育高质量优质企业的总体要求,坚持科技创新、狠抓企业信用和质量品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导向,在原来基础上再拓展10个分公司,让五洲建设品牌走向全国、为我县财税贡献自己的力量。

  廖宗贤: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过去的一年,我县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工作取得实效,许多数据令人振奋,比如年度R&D经费投入总额大5.5亿元。”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县政协委员、泉州市味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宗贤感慨道。

  “改革创新是推动安溪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我们高新科技创新企业的立身之本。”廖宗贤认为,《报告》聚焦创新发展,探索“园区+科研院所”模式,发挥各大科研平台作用,这是我县高新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导向。下一步,味博食品将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并贯彻到企业发展之中,加大科研投入,以科技为主导,注重品质发展。

  “科技创新能够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生命力。”廖宗贤介绍,为此,公司每年把8%的经营收入用于科技人才建设和成果转化。凭借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公司已成为了可溶性大豆多糖生产企业中的标杆。

  味博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位于我县二环路德苑科技园,是一家集可溶性大豆多糖及食用咸味香精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博士2名,MBA多名以及国内外著名公司和大型企业工作经验的专业科研队伍,常年保持与华南理工大学蛋白质国家工程中心、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纤维素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的产学研交流互动。

  “去年来,公司先后投入约500万元,对品质监测系统、生产设备进一步升级换代。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这样才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廖宗贤信心满满。

  陈钢将:内外并举做强家居工艺业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过去的一年,每项工作部署都取得实效,许多数据令人振奋,比如县域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县第83位,跻身全市第一方阵。”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县政协委员、安溪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钢将感慨道。

  “实体经济不发展,老百姓就业就得不到解决,经济质量也难以提升。”陈钢将认为,《报告》突出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全县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导向。下一步,萌盛工艺品将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并贯彻到企业发展之中,专注主业、突出主业,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做好实体经济,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萌盛工艺品成立20余年来的历程写照。始终专注工艺品设计制造,坚守主业、安守“本分”,让萌盛工艺品成为全县工艺品行业的翘楚,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工艺品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

  去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变化加剧,各大展销会受创,订单减少,萌盛在动荡中多措并举,灵活应对,不断激发活力。“公司加大力度,引进创新设计人才,专注研发创新产品,再扩招专业外语人员,对接国外市场;着力打通阿里巴巴国际平台渠道,参加线上各种参展交易会;拓展内销市场,创建电商平台,培养电商人才销售团队。”陈钢将说,系列举措确保公司经营日渐规模化、有序化,年产值不减反增。据统计,2020年公司生产总值约3000万元,同比增长20%。

  陈钢将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内外并举”,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东风,积极参加境外参展,加快新兴市场布局,全面拓展内销。抢抓机遇,体现责任担当,以企业发展助力开创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新局面,奏响新时代“安溪家居工艺人”的最强音。

  

刘伯怡/摄

陈晓丹:加快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回归传统之路是漫长的,但是总有一天,铁观音肯定会再创辉煌。”县政协委员、福建省茗山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丹说,安溪铁观音以兰花香、独特的观音韵闻名天下,任何茶叶都无法代替;作为安溪茶人,要有自信,推进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让安溪茶产业再次腾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晓丹始终牢记使命,虽然她大部分时间在厦门,但是平日里一有时间,她便会与茶界人士交流、参观其他茶园以及专研茶叶制作,并将学习到的经验、技术,带回茶乡,与茶农、茶商们共同分享,为安溪茶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茶业是我县最大的民生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聚焦茶业融合,在扩大优势上精准发力”。在茶界多年的陈晓丹认为,安溪铁观音需要回归传统,不仅在制作工艺上,在各类茶王赛评审中更需要回归,并且要坚持以推广清香型铁观音为主打产品,这样,清香铁观音热销了,茶农生产积极性自然提高,更有助于安溪茶产业的振兴。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茶业作为工作之要,加快茶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茗山茶业也紧随其后,坚持“原生态,更健康”的宗旨,为爱茶人提供健康、放心茶。“茶园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陈晓丹说,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是做好生态茶的关键,以“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为主要模式,遵循生态平衡的有机化管理,适当种植绿化树和堤壁留草、茶园间作,为茶树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才能保持茶树健康成长。

  “担任政协委员后,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陈晓丹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茶乡的繁荣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增景:深化莞安两地交流合作

   本报讯 (记者陈颖)“党和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倍受鼓舞。”县政协委员、东莞市安溪商会拟任会长、安溪县景红茶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增景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将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商会凝聚乡情的精神,加强东莞、安溪两地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东莞市安溪商会成立于2019年10月26日。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共有2000多家,涉及到国民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为东莞、安溪两地的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已成为沟通莞、安两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府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平台,让我们能够依托商会进行交流和突破。”李增景介绍,过去一年,东莞安溪商会积极参与家乡乡村建设,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公益事业发展,并于9月5日正式成立安溪商会塘厦联络处,推进东莞安溪两地交流与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制定轻资产招商、产业链招商等优惠政策,提升招商选资靶向性、实效性。“招商引资的各种优惠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也对人才引进有更多帮助。”李增景认为,“要进一步宣传政府的这些优惠政策,鼓励在外安商们回乡投资兴业,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李增景表示,接下来,商会将进一步凝聚安商的力量,动员安溪企业家积极加入商会。他说,在东莞的安溪籍优秀企业家众多,要将广东福建安溪商会分部设在东莞厚街的优势发挥起来,积极在各乡镇建立联络点,搭建各类线上平台和开展更多的走访交流活动,落实推动会员乡贤企业间抱团发展,为东莞市及安溪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