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卫星站+产业园”打造空天大数据中心

2020-12-29 15:22: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继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后,20日,位于龙门镇的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再次迎来高光时刻——海西唯一的商业遥感卫星站、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揭牌仪式在该园区举行。未来,茶乡南部将崛起“数字福建”产业高地。 (记者吴明娜)

  构建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集群

  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场站科研楼、卫星运控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空天科技馆以及卫星固定接收、移动接收设施设备。而作为全省首个高可用数据中心,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不仅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高度契合,园内数字机房的巨大容量,也完美满足卫星站接收的海量空天数据处理需求。

  “建成后具备年接收40-80颗遥感卫星和处理、分发PB级高分辨率空天数据的能力。”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建涛说,通过大数据挖掘,可以广泛应用于国土普查、环境监测、应急救灾、城市规划、空间科学研究等众多行业领域,成为未来我国航天领域的重要力量。

  不仅如此,依托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强大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未来,该项目还将建设成为面向福建省和海峡两岸以及西南太平洋地区,进行商业遥感卫星数据获取、处理和应用分发的海西唯一商业遥感卫星站,同时,也作为福建省建立健全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核心平台,是福建省和泉州市重大数字经济创新项目。

  一个项目,拉动一条崭新的产业链。卫星站的落户,为茶乡植入“大数据产业”的强劲经济增长点。以卫星站数据源头为引力场,产业园还将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据悉,该项目计划占地300亩,建设服务于福建省及西南太平洋地区的国际空天大数据交易中心、国际交流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研发中心、产业企业总部基地、空天科技人才培训中心、数据加工基地、产业孵化基地、空天科技旅游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

  与此同时,卫星站和空天大数据产业园的“豪华搭配”,还吸引华龄和平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中科星云空间信息研究院等13家企业(高校)签约入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认为,“这一批遥感和数字地球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共同入驻,必将为安溪县乃至整个福建省插上商业航天与地球大数据的翅膀。”

  “‘卫星站+产业园’模式将构建安溪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集群和空天大数据科创引擎。”刘嘉麒表示,“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使安溪成为我国在东南地区以及海峡两岸核心的空天大数据中心,助推当地产业转型与升级,促进‘数字福建’建设发展,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和全息智慧城市的空天大数据产业链条。”

  抢抓遥感领域发展重大机遇

  卫星遥感大数据是目前全球高新技术的核心之一。如何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产业体系,为“数字福建”提供数据支撑?在智慧城市建设与空天大数据行业应用研讨会上,来自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空天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中的专家、教授,先后就智慧安溪设计、开发与运营模式,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分析,智能遥感的机器学习机制等15个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毕建涛在《ICEYE SAR 雷达遥感卫星星座及其应用》主题演讲中,针对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源于数据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包括地理信息及城市统计等数据,可用于森林砍伐、农业建设情况等监测,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周期性高分辨率遥感监测数据。”

  会议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新通从开发、设计、运营、评估模式等方面,作“智慧城市(安溪)设计、开发与运营模式探讨”讲座,为安溪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战略指南。“未来城市发展多姿百态。”他提出以公民为中心的数字化运营模式,认为安溪要创新性使用技术和数据,使之与组织机构改革相结合,协助城市以高效、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各自特定的未来愿景。

  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物流与交通学部的戚铭尧副教授,则以智慧城市为背景,提出城市物流与交通迫切需要突破的理论和技术问题的应对之策。他表示,未来城市交通与物流发展以智能化、无人化、低碳化为趋势,通过发展无人化城市配送、绿色物流,规划大车型物流网络,完善应用物流机器人系统,构建高效顺畅的智慧物流体系。

  “遥感卫星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和数据时代的数据源头,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制高点,而未来产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将持续助力贯彻落实四项省级人才政策、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独具特色的安溪人才政策等,计划大量引入院士、专家和高级人才,形成吸引高级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引力场。

  “抢抓遥感领域的重大机遇,全面开发推动空天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提供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更高效能的政务服务环境,更有活力的产业发展环境,助推我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中科院“数字地球”、国家高分遥感卫星专项等重大科技工程建设,为“数字福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