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乡村振兴工作站的“自我介绍”

2020-12-18 15:02:19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各地各级党委、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模式。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就是其中一种。

这是协同创新的新平台。科研院校与乡镇应当以本地产业、历史人文、休闲旅游为基础,以产品设计、社会潮流、市场经济为导向,发挥高校创新设计强项和当地丰富实践经验优势,明确共建实践创新平台,达成约定开展研学交流活动,促进高校学科研究知识成果就地转化。

这是产业升级的新途径。高校充分利用在信息、管理、设计等学科教育和教学方面的优势及艺术创新设计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使得当地产业在生产要素、生产结构、生产效率等方面获得提升。现有产业工艺人员的创新思维也将被激发,产品附加值也会相应提高,可能出现热销产品,成为“网红”。产业得益于新理念、新技术,也将得到升级转型。

这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乡镇所蕴含的文化软实力、农村特色资源及市场大环境等方面的课外优势,将为高校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实验教学提供实验项目和平台,不仅能提高学生设计实践能力,创造就业、创业良好机会,还能发挥人才之家作用,培养出一批懂农村、熟市场、会设计的“专属”人才,精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种创新模式,是否能有效助力乡村发展,促进村财增收还有待考究。唯有合作双方深化协作沟通,督促责任落实,重视人才培养,方能切实展现工作站“三新”本质,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林楷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