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争当移民工作“排头兵”

2020-11-24 09:47: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村干部,如果自己不能带头签约,还怎么去做村民思想工作?”这一句简单质朴的话出自剑斗镇双洋村村主任苏连兴口中。他说,虽然故土难离,但得知村里将移民安置,为了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他毫不犹豫地带头签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不仅是苏建川,在今年7月20日之前,涉及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的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近百名重点移民群众均已率先签约完毕。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具有时间紧、数量大、移民心态复杂等特点。我县深入探索、精准施策,找准突破口,高效有力推动移民安置工作。“要求库区党员、公职人员、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重点移民群体必须在7月30日之前全部签约,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签约。”县移安办副主任王斯诚说,以干部为突破口,在他们签约的同时还可以动员周边亲朋好友尽快签约,以点带面,形成羊群效应。

  “我的亲戚朋友中没有一个拖后腿的。”福田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桂阳说,自己是一名移民户,更是一名干部,如果自己带头签约,就能给亲戚朋友提供一个良好的示范和标杆,起到带头作用,在县移安办没提出要求之前,自己就主动带头要签订协议了。他还说,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得到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在自己签约完之后,亲戚朋友几十户也全部在几天内签完了。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奋战在一线工作者的真抓实干和艰辛付出,更得益于广大移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此次移民安置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群众志愿者和老党员志愿者,他们为工作组引路,跟着工作组入户宣传、为群众解答疑惑……形成一道道特别的风景。

  “主要是帮村民解答疑惑,消除他们的顾虑。”剑斗村志愿者吴共和告诉记者,这些工作组到剑斗来,人生地不熟,他起初只是帮忙带路,后面深入了解库区建设意义和移民安置政策后,就志愿加入工作组。“这个志愿者,有需要的话,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剑斗村移民户全部签约。”

  “当地志愿者在移民户信息和跟移民户的亲近感上,有很大的优势,而且有助于工作组推进政策宣传和协议签订。”王斯诚说,这是在此次移民安置工作中,我县始终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到方案制定、工作方法中,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移民安置带来的好处。

  与此同时,广大库区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不惜牺牲个人利益。自2011年提出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设想以来,库区群众没有新建一间房子,让2015年实物调查提前5个月完成,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得以顺利编制,也让此次移民安置工作跑出“安溪速度”。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