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濑水利:和谐征迁“静悄悄”

2020-11-20 10:37: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剑斗新镇区鸟瞰

  剑斗新镇区派出所办公楼

  时值初冬,凉意渐浓。行走在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剑斗新镇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安置房装修落成,挖掘机忙碌工作,运输车来回穿梭,现场酣战忙。不久的将来,一个依山傍水的剑斗新镇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吴梅珍)

  抢抓进度 新镇初具雏形

  为了保障移民群众能及时入住新家园,新镇区整个施工队伍从建设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一直在抢抓进度。“E03—01地块共有23栋单体建筑,现有14栋已经封顶,其中7栋已进入装修,还有6栋进入砌体施工。”该地块现场负责人白炳发说,在建工程中,进行主体施工的目前有4栋,基础施工的1栋,正在石方开挖及挡墙施工的有3栋,计划到年底全部封顶。

  新家园寄托着移民群众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不仅是房子,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关乎移民群众未来生活的质量。“1-7栋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内、外装修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剑斗中心小学项目负责人林庆章告诉记者,边坡工程和场地土石方爆破及清理工作全部完成,现阶段进行室外附属工程施工。

  高峡出平湖之日,就是剑斗人民搬新家之时。“以后这里会架一座桥,来回很方便。”前来新镇区参观的移民群众老郑指着前方说,自己孙子刚上幼儿园,以后读书都在这附近,自己也放心许多。他还说,这些先行工程之前就开工了,自己和其他村民也上来看过几次,觉得地段和基础配套工程都很完善,所以早早就选择安置在新镇区,现在就等着搬迁了。

  目前,剑斗镇卫生院综合楼、门诊综合楼内外装修完成60%;剑斗镇C06-02地块安置区2栋内外装修完成,3栋砌体完成,3栋主体施工至三层,室外工程完成80%;官桥安置区土石方施工完成80%,临时用电、项目部建设等已完成;参内安置区D地块排水涵已完成,土方外运完成80%,围护桩及边坡桩已完成50%,桩基基础已完成5%……

  再多一些时日,“两桥一线”拉开镇区骨架,安置房、剑斗中心小学、派出所、卫生院等先行工程一一竣工……一座集合闽南元素的现代化国家移民安置集镇中心样板就会崛起在白濑水库288高程线上。

  多样安置 满足移民意愿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启动以来,如何制定周密、科学的安置方案,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成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关心关注的头等大事。其中,多样化安置方案充分展现了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将库区移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移民宗旨。

  7月16日上午,在剑斗镇后井村村委会举办的白濑水库移民安置协议首批首签活动,该村党支部书记吴百福和4户移民户相继在签约台签约,这标志着水库工程建设向纵深推进。

  “有几种安置方式供我们选择,根据实际情况,和家里人协商后,我们决定选择进集镇安置。”参加首批签约活动的老吴说,安置后,交通、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便利性会有提升,一家人的生活将比之前方便很多。

  让利于民,得到了移民户的认可,很多群众由“不愿拆”变成“我要拆”,有力保障了和谐征迁的工作进度。

  “通过进集镇安置、就近后靠安置、自主安置、外迁城镇化安置等多样化的安置方式,最大程度满足移民安置意愿。”县移安办副主任王斯诚介绍,安置地、安置方式等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整个移民安置方案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历经近30轮广泛征询、比选论证所编制的。

  9月11日,蓝田乡乡长李进发带领约80位村民,来到参内镇祜水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工地参观。“很高兴政府能把这么好的地段给我们,我的亲戚朋友大多选择在参内安置,希望政府抓紧建设的同时也要保证质量。”潮碧村村民蓝容宗看着眼前正在建设的新家园开心地说,几年前就知道要征迁,但是没想到能到这么好的地段来,相当于进城了,感觉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王斯诚说,除了参内安置点,还有湖头、南翼新城等共850亩最佳经济增长的“黄金地块”用于建设移民安置小区,同时,叠加式的补偿方案、增值式的资金管理、分批次选房方式等都是从群众角度出发,本着“移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原则来制定,最大限度保障移民发展所需。

  覆盖宣传 政策深入人心

  移民安置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让群众理解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意义尤为重要。此次高速推进的移民安置工作中,没有发生一例非正常上访,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案件,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征迁。

  在移民安置启动后,短短三天时间,近千条宣传标语和大型户外广告遍布剑斗;普通话版、闽南话版移民安置宣传在镇区及各村循环播放;《安溪报》、安溪电视台等各种媒体相继报道“大白濑”相关内容。“白濑水库建设利国利民,建成后,最明显的好处是我们的饮水了,而且早签约还有早选房的优势。”移民户吴桂金告诉记者,他看到这些宣传后,非常清楚水库建设的意义和移民政策,特地从县城赶回剑斗签约。

  据了解,像吴桂金这种在外工作的剑斗人还非常多,他们很多是看到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或者接到工作组电话、微信一对一宣传讲解,特地赶回来签约的。《安溪报》、安溪电视台分别开设‘攻坚大白濑水利工程’和‘攻坚大白濑’栏目,而且每周至少两条新闻,造浓舆论氛围,以此来发动群众支持库区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宣传维稳工作组组长林志伟介绍,除了县内媒体宣传之外,宣传组也积极联系《泉州晚报》、闽南网、泉州网等主流媒体宣传移民安置工作进展及工作事迹。

  为了使库区建设意义、移民安置政策更深入人心,除了横幅、媒体的宣传覆盖,18个现场工作组入驻剑斗后,更是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宣传;针对外出人员,则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将相关政策宣传、讲解到位,做到家喻户晓。

  都说移民安置是天下第一难事,而此次白濑水库移民安置工作,让利于民的安置方案、跟进建设的先行工程、深入人心的宣传动员……共同谱写了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和谐曲。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