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濑水利移民安置彰显“安溪速度”

2020-11-17 10:51: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白濑水利工程移民群众参观安置点

  编者按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解决泉州中长期缺水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我县工程建设用地涉及4个乡镇19个行政村和1个集镇,征地面积31823亩,搬迁安置人口41041人。今年7月以来,我县积极配合该工程建设需要,周密部署、投入精干力量,举全县之力推进移民安置工作,75天完成移民安置协议签订任务数99%以上,创造出和谐征迁的“安溪速度”和“安溪样本”。

  移民安置是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先锋任务。今年7月10日,县委、县政府发出移民安置动员令后,各级各相关部门、干部同心协力、昼夜奋战,18个工作组奔赴库区一线,坚决打好移民安置攻坚战。90天完成库区实物调查,60天完成移民意愿调查和库区实物复核,75天完成移民安置协议签订任务数99%以上,刷新我省水库移民安置最快记录。

  (记者吴梅珍)

  选精干组团奔赴一线

  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起,我县就把其作为“一号工程”。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吴毓舟等县领导多次到现场,鼓励各个工作组干部,提振信心,汇聚合力坚决打赢移民安置攻坚战,并在一线帮助协调解决移民安置重大问题。

  7月28日,高向荣、吴毓舟等县领导出席见证集中签约活动,并为签约移民户颁发移民安置房(地)选取确认书。在当天的推进会上,高向荣还对18个现场工作组攻坚克难,时刻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气神以及征地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9月1日,高向荣、吴毓舟等县领导还带着物资到库区慰问移民安置工作一线职工。

  “这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加油包’,让我们更有力量、更有信心做好移民安置工作,而且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获得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西坪现场工作组组长吴清远说。

  据了解,为了让移民安置工作更加有力、有序,从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申报时起,县委、县政府就将移民安置工作区域和内容划分为18个模块,抽调18个乡镇镇村干部,编组18个方阵全脱产、成建制进驻剑斗镇。每个方阵采取“1+1+10”方式,即由1名县处级领导挂钩指导、1名乡镇党政主官任组长、配备10名乡镇精兵强将。

  “在保证做好乡里工作的前提下,集中精英力量进驻剑斗,争取早日打赢移民安置攻坚战。”福田乡乡长陈贵建介绍,平日乡里工作任务繁重,但在接到移民安置任务后,福田乡就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抽调全乡最得力干部,特别是把具有现场工作经验的6名干部“收编归队”。在进驻后的短短的一个月内,便完成了协议签约312份。

  同时,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相关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同步进驻、全程监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快推进移民安置工作。

  多维度构建比拼机制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启动以来,从实物调查到专项复建,从意愿调查到动迁签约,均采取“领导组+移安办+成建制”的运行机制,实行任务包干、经费包干、责任终身、服务到人的方式,科学有效推动移民安置高效开展。

  其中,由县移安办牵头,建立以确保自由裁量权归零为核心的会商研讨机制,解决了不少设计单位、移民监督评估单位、各工作组反馈的各类“疑难杂症”。“通过定期汇报和全天候的联系方式,一发现问题,就能立即与移安办取得联系,很快就得出解决方案。”魁斗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林铭扬说,后期收尾工作过程中,发现有一户因为入赘人员材料认定问题,迟迟未能签约,经过与移安办汇报协调后,他们就派专员协助剑斗村村民吴秀菊夫妻收集好相关材料,并联系电视台及报社完成公示工作,几天时间,便帮助吴秀菊夫妻顺利签订协议。“这样的机制,也能让我们各个组之间相互交流,探讨工作方法,互通有无,更好地推动签约工作。”

  “切实有效地让各个工作组保持紧张感,不因一点成绩沾沾自喜,落后就要想方设法追赶。”县移安办副主任王斯诚介绍,为了从正反两面进一步增强工作组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我县还建立了“比领导、比进度、比质量、抢红旗”的比拼机制,实行日汇报、周评比,对各个工作组进度进行排名。也因为这样的比拼机制,各个工作组始终没有丝毫松懈心理,百计千谋,使出浑身解数根据自己负责的区域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才展现出仅75天就完成移民安置协议签订任务数99%惊人高效的“安溪速度”。

  除此之外,还建立“四单一函”,一线考察识别、培养选拔干部,“白濑优先审批”的绩效考评、网络舆情快速响应处置等机制,创新、高效地推动移民安置顺利开展。

  全方位解读依法征迁

  水库移民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不仅有国家先后出台的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法规政策,县委县政府、司法局通过深度考虑,综合实际,也分别出台《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突发应急预案》和《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宣传维稳工作方案》,并提前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有效预防和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及时、有效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是维护库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县司法局在剑斗库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室(点),并派出工作专班,送法上门;县移安办设立法务部,强化个案处理,由专人负责政策解答,真正做到移民过程政策化、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

  快速响应舆情,通过政策宣传、解读,最大化消除负面影响,是确保签约过程顺畅的有效手段。7月21日,剑斗镇剑斗村吴某在微博上发表“#白濑水库#拆迁拆出一身债务”的不实言论,引发关注。县移安办高度重视,立即展开核查并做好政策解读,同时,公安部门也及时介入调查。最终,吴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现身说法”。

  强而有力的组织保障、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周密的法规政策为此次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惊人速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在这基础上,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里,我县上万名干部群众,共聚力量智慧,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库区移民大胜仗,奋力书写一份凸显“安溪速度”的骄人答卷。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