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四届大师赛叠加效应呈现

2020-10-23 09:41: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茶样审评现场

选手晒青场面

  连日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正是安溪铁观音秋茶制作的好时节。10日-14日,历时近7个月的第四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进入最后一个环节——茶叶制作比赛大比拼。30名闯入决赛的选手,在云岭茶庄园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基地同台竞技,好技艺遇上好天气,以及赛事经验积累,比赛环节更加顺畅。四届大师赛叠加效应呈现,安溪铁观音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吴明娜)

  多重利好 品质更高

  11日下午,来自虎邱镇的选手林笔志背负30公斤茶青来到比赛制作区,成为第一名进入茶叶制作环节的选手。从茶青采制地到比赛场地将近一小时车程,茶青在太阳烘晒和袋子摩擦下,产生大量热量。摊开茶青后,林笔志如打太极一般,迅速把茶青均匀摊开,使之快速散热。

  随后,其他选手分别携带自采的30公斤茶青到云岭茶庄园报到。随着选手进入比赛区域,第四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茶叶制作比赛蓄势待发。

  选手自采的茶青来自全县24个乡镇,海拔、土壤、气候等差异都将给茶叶品质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更考验选手对茶青的判断和选择能力。

  “看天晒青,看青晾青,这是制茶最关键的一步。各位大师需各凭手感,观察气候,把握晾青时间,保证进入摇青前的茶青保有5%-10%的水分。”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林成业介绍,水分过剩,易使茶叶有臭青味,若水分不够,又不入味,真正的乌龙茶有着淡淡的兰花香味,芬芳馥郁,入口神清气爽。

  11日16时开始,选手们陆续进入做青环节,在摇青与摊青之间反复4次交替中进行;12日3时左右,第一位选手进行炒茶;半个小时之后,陆续有选手开始进行杀青,在进行揉捻、烘干、包揉、干燥、拣剔等多个流程之后,12日21时左右,30份茶样送至城区建安大道旁的安溪信用联社寄存。至此,五天四夜的茶叶制作比赛圆满画上句号。

  随着茶样运送车安全驶离,主办方和选手们都稍稍松了口气,深感往届赛事举办经验大有用处。“原来,由于路途距离、天气等原因,往届均有选手表示在运输过程中,鲜叶的完好保持上吃了不少亏。然而,这届的选手在路上运输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景欣表示,为了保持茶青的鲜嫩度和完好度,选手们通过提前培训采青、评估天气、预留充分时间、自制冷链运输车、采用专门的装青工具等方法为茶青保驾护航,保障在最佳天气下完成晒青。

  为了保证公平和公正,在10月15日至16日的评审中,组委会除了延续以往的审评方法外,对每个评委评审的结果也进行了评分,去掉后面偏差比较大的7名,促使最后大师跟名匠的评选结果更加能够让业界和社会认可。

  “大师赛严格考评参赛者的职业操守、文化素养、产业研究、传授能力等,以匠心铸就品质,以品质创造价值。”谢景欣表示,现场设有工作保障组14组近200人进行保障工作,还新增疫情防控与医疗保健组。其中,监督组围绕比赛节点,落实决赛关键点监督措施,派员进驻监控室,在比赛区域设置多个监控摄像头等,保障比赛全程透明公开。

  匠心传承 队伍壮大

  穿着统一蓝色制服的选手们在各自制茶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等候茶叶成熟的间隙,他们三两成群,倚靠走廊隔墙,手捧茶杯,眺望远方,聊着各自与茶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做茶的人都是固执的,往往一沾茶叶,便不再舍得放下,愿意花费一辈子的时间钻研好茶技茶事。”茶树下长大的林笔志,自小便对茶叶有着一份情有独钟和踌躇满志。满20岁时,未能如愿步入大学的他决定走出校园,立志用别人读大学的时间专研制茶技术。

  有志者事竟成。在2014年安溪铁观音“十佳青年制茶能手”大赛中,他从全县35万名涉茶青年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佳青年制茶能手之一,同时,他也是此次复赛茶文化基础知识考试第一名。在制茶道路上收获的一些成就,让他的信心越来越刚强,也不断坚着他从事茶业生产制造的决心、恒心。

  和林笔志一样,能够进入30强的选手实力皆强劲。据了解,30名制茶能手从4月初开始,通过乡镇选拔,历经烘焙、评茶、书面考试、演讲、答题等多重考验,成为新一批的“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名匠”候选人。

  “没有太大问题,我已经制茶几十年了,在家也是这么做,不觉得累。”今年66岁的王凤鸣,是全场最高龄参赛者,面对五天四夜的高压作战,他表示习以为常,并且希望赛事常年举办,他定会次次参加。

  一辈子和茶打交道的王凤鸣不仅有着精湛的制茶技艺和浓烈的爱茶之心,还有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仁师之范。作为剑斗镇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一名成员,他在总结多年制茶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多次参加送教下乡、送教上门活动,走进茶农制茶车间,指导茶叶初制技术,勉励茶农多学习,变“碎片化学习”为“全面系统学”,长久以往,乐此不彼。

  迄今为止,前三届比赛已选拔出6位安溪铁观音大师、20位名匠、近140名优秀制茶能手,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使匠人精神得以传承,有效提高茶叶品质。此次还将评出“安溪铁观音大师”2名、“安溪铁观音名匠”8名,不断充实我县茶叶制作传承人才队伍。

  国家一级评茶师陈郁榕告诉记者:“人、茶、技,三者都是安溪铁观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规范办赛、专业办赛、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不仅使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成为全国茶业赛事的样板,也在不断提高铁观音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安溪铁观音的品牌价值在2020年已经达到1426.86亿元,连续5年蝉联全国茶叶类品牌价值首位。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