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文明学堂”传播新时代文明

2020-10-23 09:36: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勤俭是宝,食穿免烦恼……”日前,凤城镇“文明学堂”开讲仪式暨首讲在清溪城隍祖庙举办,聘请退休老干部洪爱读用直白易懂的闽南话俗语,声情并茂地讲解《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讲座。

  近年来,我县依托社区平台开设“文明学堂”,用符合社区发展特点的形式在社区居民中传播时代新文化、新文明,成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助力社区文明发展的有力推手。

  接地气 闽南语开讲座

  “这是我第一次听讲座。我没上过学,来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会听不懂,没想到洪老师用的是闽南话,而且用了好多身边的事例,听起来一点都不费力,还十分有趣。”已年到花甲的刘奶奶说道。来听讲座的大多是社区里的老人、家庭主妇、儿童,但他们认真的态度丝毫不输给在校读书的学生,甚至比学生更加求知若渴。

  根据社区居民文化底子薄,年龄跨度大的特点,学堂讲师们采用闽南话教学的方式,将当前形势政策、社会热点、道德修养、社会管理、科学教育、卫生健康、经济金融、法律知识及茶乡历史文化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例子、俗语传播给社区居民。

  “这次活动真是太棒了!不仅有通俗易懂的讲座,还有热闹非凡的茶话会,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还让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气深入人心。”讲座结束后,正在参加“庆国庆迎中秋·颂党恩话民俗”主题茶话会的王女士高兴的说。接下来,参与此次活动的群众,还将一起走访慰问辖区孤儿、失独家庭、环卫工人。

  此次“文明学堂”首讲正好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夕举行,为营造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气氛,主办方特别举行一场茶话会,辖区居民围坐一起,或讨论讲座内容,或聊聊各自小区的日常琐事,大大增进居民之间的邻里之情,同时也深化了“近邻党建”模式,有利于城市党建新格局的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出更多‘文明学堂’新模式,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融入社区文化,让‘文明学堂’渐渐成为社区常态化活动,吸引每一位居民积极参与。”凤城镇党委宣传委员黄岚岚告诉记者。

  讲故事 精英主动参与

  “‘文明学堂’以公益性讲坛为主,面向辖区广大群众,实行免费听课。学堂每月举办一至两场,拟邀请学术造诣高,在辖区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主讲。”团县委书记陈菁菁介绍,“文明学堂”以主题演讲为主,采用部门联办、观众点题、讨论互动等形式,每场讲座时间在1.5小时左右。

  “特聘讲师都是从社区里挑选的精英。讲师们年龄跨度大,当中有人熟悉当前最新的文化潮流,也有人了解茶乡传统风俗文化。最重要的是,他们最清楚身边这些乡亲们的特点。”陈菁菁介绍。今年27岁的王杰婷是县第十七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此次特聘讲师中年纪最小的,在我县2018年首届青年教师“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身为上西社区的一分子,听到社区招聘“文明学堂”特聘讲师,她便主动报名。

  “这里的学生不仅仅有学校里的小朋友,还有社区里的大朋友。教学内容有很大的不同,教学方法也得大大的改变。”王杰婷说,这不仅是一次自我挑战的过程,同时也是回报社区的机会,非常感谢凤城镇能给她提供这个平台。

  陈菁菁介绍,“文明学堂”还将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在辖区招募志愿者,同时联合社工机构、小区物业等,以资源整合为抓手,采用“固定+流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阵地建设新模式统筹联动,讲好“身边典型故事”“安溪先贤故事”,传播优秀乡土文化等,全面提升社区干部群众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文明学堂’的开展不仅仅局限在某个社区。根据需求,我们还将开设流动学堂,到各村、各社区开展活动,加大学堂推介力度,发挥品牌效应,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陈菁菁说。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