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头米粉或为军粮助收台湾

2020-10-23 09:36: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湖头米粉有五百多年历史。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李光地举荐施琅任水师提督,发起澎湖之战,收复台湾。据史料推测,湖头米粉极有可能充当施琅水师军粮,为祖国统一作贡献。”省李光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苏旺太介绍。

  “大米磨成粉,做成米粉。一不易变质,二适合行军携带。蒸熟的米粉,开煮片刻便可加些调料食用,方便而美味,作为军粮再适合不过。”苏旺太推测,当年发动湖头人赶做福寿米粉的,正是李光地的六叔李日公式(挺),人称“六总爷”。

  《安溪县志》关于李日公式有这样的记载:“清康熙十九年,诏以岳州总兵官晋江万正色为水师提督,选带官兵入闽收复金、厦两岛,并派日李日公式权福建水师总统(后勤部长),率部从征。”

  苏旺太介绍,当时沿海一带已是人空、屋空、粮空,大军的粮草靠哪里支援?靠湖头。湖头的船只可通泉州、直达台湾。李日公式作为军需官,在家乡湖头发动乡亲民众赶做湖头米粉和湖头美食芋包、咸笋包等,用船运到厦门,交吴英总兵转运到东山岛与施琅水师大军会合出战澎湖,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据湖头镇桥头村《颜氏族谱》谱序中记载:“祖来粮户标名颜义,原附本里溪坂,李日挺班内,至康熙三十年奉宪改籍立班户因于户隶在本里九甲。”这说明当时许多湖头乡民就在李日挺班内当差。

  乾隆丁丑版《安溪县志》也有关于溪后渡李氏先祖李光益的记载,正好为“湖头米粉曾作为施琅水师军粮”增添新的佐证。县志有载:李光益,字利卿。当伪郑围泉,中丞吴兴祚将由永救泉,被贼踞白鸹岭,峻险难越,王师困焉。李光地令李光益领乡壮接引,光益潜师乘黑夜陟巅,直逼寇垒,斩关夺隘,贼惊窜,大破之。黎明诣幕献馘,吴中丞嘉其勋曰:“此神勇也。”记名特荐,授守备。

  “守备,于清朝武官名而言,是指管理军队军饷、军粮的职务。该官职受各省提督,巡抚或总兵管辖。”苏旺太介绍,守备李光益,领乡兵迎吴兴祚大军,解泉州之围,后又以船工排工,负责将六总爷赶做的米粉和竽包、咸笋包等通过水路运到厦门交总兵吴英,并连夜赶到东山岛,汇合施琅水师大军,出战澎湖。

  据了解,为了宣传六总爷赶做米粉当军粮一事,苏旺太还创作南音《六总爷赶做米粉》。此歌词经罗纯桢修改,由台湾南音作曲家卓圣翔作曲,已经传唱问世。今年3月,“六总爷湖头米粉”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认证。

  湖头米粉白如晶冰,滑如青丝,韧如胶簧,百煮不烂;它可炒,多油不腻,少油不涩,还可作汤。湖头的手工米粉是项传统老工艺,已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湖头的一张名片。产品畅销闽南及港、澳、台等地区,还深受东南亚华侨华人的喜爱,是赠送亲友、居家、野炊、餐饮行业常年必备之佳品。

  相关人物链接:

  李日公式,字省甫,号白轩,安溪县感化里(今湖头镇)人,清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胞叔。

  日公式为县学诸生,兼习兵法。康熙十三年(1674)三月,靖南王耿精忠叛于福州。次年,日公式和请假归乡的翰林院编修李光地,共同研讨平乱方案,写成奏疏,用蜡丸密封,由日公式护送仆人夏泽,从间道出西江。次年到京,托内阁学士晋江富鸿基代为上奏。圣祖览疏,深表嘉许。九月,清兵攻入仙霞关,十月耿精忠降。

  十七年,郑成功嗣子郑经,派部将刘国轩攻陷海澄,包围泉州,截断漳州江东桥及泉州洛阳桥,南北道路阻塞。日公式又和李光地筹组乡兵以为援师。日公式专程赴福州,请示康亲王又与胞侄李光斗由西道迎将军拉哈达部队,经北溪,踰石朱岭,出安溪;又派胞侄李光垤、李光垠导巡抚吴兴祚军队,由仙游逾白鸽岭出永春,两路夹攻。刘国轩兵败入海,泉州府得以保全。康亲王以日公式有功,札授副将。

  十八年,日公式进京,圣祖召见,询问沿海情形。日公式奏《平海五策》:“一曰严海禁。郑氏踞海岛,其衣食兵器,都取给内地,宜添设绿旗官兵,严守沿海旧堡,并严惩暗中接济的内地奸民。一曰杜招抚。招抚之事,绝不能成,既息我军心,又助长奸民附贼之志。一曰选水师。海贼恃海为险,当今满汉大帅,多系北人,不习水战,要选用熟悉泉、漳水道者为统帅。一曰商缓急。直取厦门,击其腹心,攻占澎湖,断其归路,此所宜急。海澄三面临海,彼方易守,我方难攻,此所宜缓。一曰急抚绥。闽海久遭战祸,民苦供应,政府不得任意征派,或奉一派十,买籴要让民沾实惠。对那些啸聚山林,与海贼相呼应的要剿杀无赦。”建议多被采纳。

  十九年,诏以岳州总兵官晋江万正色为水师提督,选带官兵入闽收复金、厦两岛,并派日公式权福建水师总统,率部从征。攻金门时,郑经部将吴国俊迎降,日公式以功加左都督。特旨:“李日公式当闽省受乱之时,克笃忠贞,殚心效力可嘉,即授邵武副将。”旋调任台湾安平副将。时台湾郑氏余部陈辛,潜入水沙倡乱,三十六社民众起而响应,日公式带领500人前往收捕,陈辛败降,海峡安谧。日公式擢永州总兵官。他一上任,便大力宣扬朝廷威德,当地少数民族都震慑贴服。后以年老乞休归里。

  日公式为人磊落和易,兼擅书画诗文,曾编性理诸书进呈,御书“方重淳深”褒奖。优游林下30年。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