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黄秋水:守护绿水青山43载

2020-10-23 09:28: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福田乡丰田国有林场护林员黄秋水被乡亲们称为“黄山神”。43年间,他无数次带领同事们翻山越岭,走遍林场每一个角落;43年间,他以场为家,以树为友,早已和林场融为一体,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咬定青山不放松

  “十几岁就来了,没想到一晃几十年。我们山里人都是靠山吃山,这山是我们的生命线,得管护好。”谈到护林员这份工作,黄秋水有些许自豪,但更觉是一副沉甸甸的重担。

  1978年,丰田国有林场正值筹建期,林场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16岁的黄秋水心潮澎湃,不顾家人反对,积极响应绿化祖国的号召,开启了43载的护林之路。

  每天清晨5点,伴着鸟鸣,黄秋水就起床,翻山越岭、观察火情、劝阻盗采盗伐者……周而复始,遇山开路、遇水搭桥,路开到哪里,就在哪里安“家”。累了困了,搭草棚,以地当床、以天当被;饿了渴了,干粮就着山泉水;夜幕低垂寂寞想家时,抬头仰望满天繁星。

  “护林巡山可不是随便走走那么简单,只差一点点,他就掉下深沟沟。”回忆起黄秋水一次巡山差点摔进深沟的经历,妻子看着他身上新旧交叠的伤痕既心疼又后怕。

  在没有路的大山里,山路崎岖,杂草丛生,毒虫野兽,爬坡过沟,摔跤已是家常便饭。打草惊蛇,对黄秋水来说,更不光是一句成语,那是保护自己的宝贵经验。他每天要走上几十公里,日复一日,几乎走了20次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已走破了一百多双的解放鞋。黄秋水总是打趣道:“在亲戚朋友眼里,我是‘山货’有点土。但是我很富有呀,有四万余亩后花园。”

  “别人说带孩子能带出感情,种树苗也一样,每株小树苗都是我珍贵的宝贝。”黄秋水自豪地说,当年他栽种的林木已长成参天大树,有的杉木胸径已达80多厘米,成为“称霸一隅”的“杉木王”。

  防盗防火全巡护

  “老黄,这么大太阳,还要去巡山?”“嗯,太阳越大,气温越高,我越不放心,害怕发生森林火灾。”丰田国有林场,是泉州12个国有林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也是最难管理的。林场有大面积的杉木、马尾松、阔叶树、福建柏,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十几种。为了保护林场内动植物不受破坏,黄秋水每日都要上山巡护。

  护林不仅要防盗,还要防火。“以前,林场境内有漳泉铁路线经过,当时火车还是烧煤的,干燥季节里,一粒火星都可能引发一场山火。”黄秋水严肃地告诉记者,还有就是春节,有人放鞭炮或者放孔明灯,就尤为危险,更需要坚守岗位,所以很多时候他就把老婆孩子载到林场过年。“护林以来,几乎所有的春节都在大山里度过”。

  “父亲病重的时候,回去两三天。老人家看到我心里放不下林场,就让我回来工作,没想到我回来的第二天他就去世了,再也看不到他了。”说到这,眼前这个硬朗的汉子眼眶红了。

  黄秋水是林场的初建者,也是见证者、守护者。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安溪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

  “再看护几年,等我真的看不动了,走不动了……”每当家人、朋友劝他放下肩上的护林工作,57岁的黄秋水依旧浑身是劲。在他眼里,这片守护了43年的绿水青山就是为子孙后代保存下来的金山银山,守护它是自己一生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