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二手房交易实现“一窗通办”

2020-10-20 10:25: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县精准对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民生热难点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进行改革创新。从本月15日起,我县在全省率先实行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联动过户“一窗受理、即时办结”。

  不动产权证立等可取

  咨询取号、递交材料、交易审核、交纳税款、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日前,市民施啊芳仅用50分钟,就办好了二手房交易登记,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由4天变成50分钟,这样的速度让施啊芳竖起大拇指点赞:“不需要来回跑,速度又快,真给力!”

  15日上午,记者在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一号楼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看到,不少群众正在进行二手房交易登记,只见他们在一个窗口提交各式申请材料,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时进行了涉及多部门的多项业务。

  “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即可将二手房交易所涉及的不动产登记交易备案、契税缴纳、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一次性办结。”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艺斌表示,二手房交易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四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结,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属全省首创。

  王艺斌介绍,此前群众办理二手房及水电气网过户手续,需先行至不动产、住建、税务窗口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待取得新的不动产权证后,再分别到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广电网络等单位办理过户手续,全程要奔走7个部门、取7次号、排7次队、交7次材料,涉及部门多、提交材料杂、办理周期长,给企业和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据了解,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联动过户“一窗受理、即时办结”业务自10月1日开始试运营,已办理完成79套二手房交易。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让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全事项“即时办结”,不仅避免申请材料的重复提交,还大大节省群众的办理时间,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网上申请办理比例高

  近年来,随着我县房地产经济的升温,许多山区的群众纷纷进城买房,二手房交易量明显增多。但路途远、业务繁琐,时常让前来办理二手房业务的山区群众犯难。“如果一天办不下来,就得来来回回跑,十分不便。”

  城区某房产中介谢育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带了不少农村客户过来办理二手房过户,客户要等三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不动产产权证书,然后才能接着办理水电过户,起码得跑三四趟,十分不便。而且有的客户开车过来还要两三个小时,经常得起个大早才能赶在下班时间内把事情办完。

  “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现在一个小时左右都可以一次办结,而且大部分资料都可以用手机上传办理,对外地的、内安溪的客户来说,特别方便。”谢育生说。

  今年来,县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二手房交易+水电气网联动过户“一窗受理、即时办结”,不动产权证书、交地确认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三证合办、当天发证”;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司法查控“一网通办、即时反馈”,在县法院即可办理完成查封、解封登记,在全县各金融机构即可办理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等;78.15%的业务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网上申请比例高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最佳路径,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助力安溪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王艺斌说。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