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乡村振兴在“路”上

2020-09-25 09:26: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地处我县中部偏西的蓝田乡,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实施断头路、瓶颈路、通组路、产业路建设。2015年以来,全乡累计投资1.2亿元,共实施47.05公里的公路提级改造工程,行政村通畅率100%。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托起百姓致富梦,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准四级”路网全覆盖

  日前,在蓝田乡尚忠村至进德村瑞云桥公路改建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车辆正在轮番作业,工人们有的固定模板,有的浇筑混凝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已完成路面硬化1.4公里,其他路段路坯建设也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蓝田乡公路站负责人苏更坤介绍,整个项目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8米,路面宽6.5米,主线长2.81公里。预计今年11月底就能竣工通行。

  “再过两个多月,就可告别坑坑洼洼的小路了。”尚忠村村主任张金福说,这条路已经修建十多年,路面到处是坑洼,凹凸不平,村民每天进出十分不方便。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蓝田乡提出“服务产业发展、适当超前建设,连点成片、串珠成链”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思路。借此东风,瑞云桥公路改建工程也跟着纳入该乡党政重要议事日程。

  “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机构运行等经费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公路各项经费100%保障到位。”蓝田乡党委副书记吴金灶介绍,为了改变偏远村组出行条件,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蓝田乡抢抓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范围,掀起了一轮农村公路建设高潮。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乡累计投资1.2亿元,实施13个村共14个项目累计47.05公里的公路提级改造工程,通过实施提级改造项目,共建成农村等级公路18.52多公里,全乡所有镇区通往建制村的公路都实现“准四级”,实现了所有建制村和30户以上村民小组通硬化路全覆盖,内通外联、乡村互通、组组通畅的农村公路网初步形成。

  “产业路”托起致富梦

  初秋时节,驱车穿行在蓝田乡进德村环村公路,宽阔的水泥路蜿蜒曲折,公路两旁,一排排淮山整齐划一,长势旺盛,农用车、私家车来来往往。

  “这里的淮山肉白、茎大、肉质松软,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热销泉州、厦门、福州等城市,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正在田里忙活的进德村村民李荣山说,淮山的热销得益于农村公路的畅通。

  说起进德村的旧主干道,李荣山用4个字来形容——弯、窄、挤、堵。为了打破瓶颈,蓝田乡启动进德村环村路的建设。如今,8米宽的平坦水泥路,从瑞云桥一直延伸到进德村、后清村,将该路段上多个美丽景点串联成一体,还畅通了淮山的外销之路。

  宽阔平坦的道路,畅通了淮山销路,也让昔日偏僻的九寨村发展了两家养殖场。“以前是小路,大车进不来,买饲料还得中途转运,鸡鸭出去也不方便。”养殖户章建煌说,如今养殖场旁就是水泥路,大货车可以直接进出,运输成本降低,还省时省力。加上当地资源丰富,特别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下一步,他打算动员村民发展养殖业,一起发家致富。而在几百米开外的另一家养殖户杨树全则表示,他已经承包好300多亩山地,着手启动养羊、种佛手瓜等,带动村里的种养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一条道路,带活一方经济。蓝田乡乡长李进发表示,在乡村公路建设过程中,蓝田乡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思路,重点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发展规划,实施一批具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开发路性质的公路改造建设,合理选择农村公路技术标准、路线走向,不断优化农村路网建设,促进该乡产业发展。

  一条条产业路的打通,为该乡带去了人气、财气。如今,进德村的淮山,九寨村的养殖,尚忠村的茶叶,乌殊村的地瓜,山内寨村的竹编等,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撑。

 

 “样板路”扮靓新农村

  漫步蓝二村的紫薇大道上,行道树整齐美观,安全防护栏、环境保护宣传牌随处可见,偶尔可见工人在路上捡拾垃圾、整修树畦、修补路面。而在该乡后清、蓝田、尚忠等村,村民们为美化村庄,也忙着在村道两旁种植花草。

  “这两年,我们积极推进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在村道沿线种植格桑花、腊梅花、黄金枫等绿化树,打造环境整洁、草色鲜绿、花香扑鼻的乡村样板路。”吴金灶说,再过一二个月,鲜花竞相绽放,草木郁郁葱葱,一条条村道便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中,蓝田乡实行建管并重,按照“全面养护、重点整治、确保畅通”的原则,加大公路养护力度。一方面,建立养护资金增长机制,除上级每年拨付的养护资金,每年额外投入10.6万元,把乡、村两级道路全部承包给专业养护公司进行养护,并且把未列入路网道路全部采集列入养护承包。

  另一方面,将各村主干聘请为公路“养护监督员”,创新实施“养护专业队+养护监督员”、分段承包等养护模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启用公路养护监督员31名。与此同时,还突出路面病害的处治和水毁、翻浆路段的整修,特别是在台风暴雨高发期,对水毁路段日夜抢修,保障全乡道路的正常通行。今年上半年,该乡公路养护工作考评,全县第一。

  农村公路不仅要建设好、养护好,还要运营好,让村民出行更方便。目前,该乡16个建制村100%通客车,其中有3个村实行预约响应运营模式,有两班通往安溪县城客车,一个集中客运站,今后将逐步向自然村延伸,为更多村民出行带来方便与快捷。

  “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改变村容村貌,也为村民铺就一条致富道,同时还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蓝田乡党委书记殷清发表示,作为建设“宜居蓝田”的重要内容,蓝田将接续发力、持续攻坚,着力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连心路和幸福路。(记者苏连锦)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