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勇挑发展“千钧担”何惧忧患“重如山”

2020-09-24 09:02:01来源:

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忧患意识,是我党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忧患的重要法宝。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我们更应赓续这样的优秀基因,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以史为鉴、洞察未来,培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的忧患意识。历史是延续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历经兴衰治乱,先贤总结出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无道理。培养历史意识、历史眼光,注重从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不断胜利的重要根源。用历史中学出来的忧患意识应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往往能少走弯路,临危不惧。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巩固“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的忧患意识。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中锻造了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品格,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发展壮大必然要承受外部挑战,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发扬斗争精神,又要善于斗争。唯有矢志不渝坚定正确斗争方向,磨砺顽强斗争意志,一刻不停增长过硬斗争本领,方能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好战士。

主动创新、大胆作为,增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忧患意识。在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展现了大国气度,大国风范,得到世界的瞩目和认可,但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同时也面临着许多不可忽略、可能隐藏的新危机、新危机。所以我们既要先手防范风险,也要准备好应对和化解挑战的后手高招,唯有坚持守底线和突进取的辩证统一,主动破旧谋新,方能坦然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面对的是疾风骤雨的挑战,当务之急是要“养、固、新”忧患意识,方能任凭风浪来,稳坐钓鱼台。

(作者:林楷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