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留住乡愁向未来

2020-09-18 09:31:2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白濑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一批剑斗、白濑、感德等乡镇的村民将搬离自己的家乡。为了让村民们留住乡愁记忆,展望未来美好生活,连日来,蓝田工作组精心策划、组织,为潮碧村每个村民制作照片,带领村民参观安置点,让村民们树立信心,迈步未来新生活。

  航拍记录乡愁记忆

  “那座老房子帮我拍一下。”“还有我家那块田。”“那条小路我以前一直走。”在潮碧村扶地坂角落,摄像员正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旁边村民兴奋地请摄像员帮他们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不久,无人机降落,摄像员便教村民们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家。“真是太方便了,很容易就找到我家。”潮碧村村民蓝包激动地说,挖掘机一到,这里就没了,而这些图像就会告诉子孙后代故乡是什么样子,也会让他们记住先辈们生活过的地方,记住他们的根。

  “目的是用360°的拍摄方式,把这里的一草一木、每座房子都拍进去,把整个村容村貌都记录下来。”摄像员小许说,潮碧村总共要拍摄50多个点,这样的记录方式不会占太多空间,而且拍摄完后会保存在网络上,通过链接方式分享给每个村民,只要有网络,村民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

  故乡,那里不仅有一花一树,有村容村貌,还有那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风民俗,以及一个个个性鲜明的村民。不少村民说,在一个村子生活了几十年,以后搬离后,看到这些图像,曾经在小村子里发生的故事,都将会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想帮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让他们有个念想。”蓝田现场组工作人员林锦城说,在潮碧村这段时间,听到很多村民提到自己家的房子、果树、田地……满含不舍,而且很多村民都是世代居住在这,有很深的家乡情怀,所以入驻不久后,工作组就开始计划为村民完整记录潮碧村,帮助村民留住记忆。“这次前前后后四五天的拍摄时间,大部分拍摄完成,后续等链接一出来,就会分享给村民,让他们保存下来,以便随时观看。”

  带领参观树立信心

  “这周边学校好几所,以后孩子读书方便很多……”11日下午,在蓝田乡乡长李进发的组织和带领下,约有80位村民来到参内镇祜水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工地,看看新家规划设计和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现场,李进发正在为村民们讲解安置房周边的环境及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

  参内祜水村安置房建设项目靠近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出门便是公路,周边有万达广场、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第十二小学等,生活、休闲配套齐全,而且兴泉铁路安溪东站、大三环等重大项目正在建设,未来将会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对这个位置还是很满意的,希望政府抓紧建设的同时也要保证质量。”潮碧村村民蓝容宗看着眼前正在建设的新家园开心地说,自己来过安置点看了几次,连周边都去走过。他还说,了解安置点后,感觉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记者还了解到,作为第一批选房的潮碧村村民都希望选在一起,这样亲戚朋友也都在附近,生活会更紧密,感情也会更亲密。

  李进发说,蓝田乡工作组在推进签约过程中,了解到潮碧村大多数村民选择到参内安置。组织村民到参内安置点参观,一方面是想让村民们提前感受安溪的发展氛围,让他们主动融入未来的生活圈子;另一方面是希望借此次机会来消除或缓解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疑虑和不安,树立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