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招”搭建传统技艺“闪光”舞台

2020-09-09 09:16:15来源:

民间传统技艺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展现了生活与劳动中的创造性,它们中蕴含的用途、工艺、技术都可以给我们现代人许多启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传统产业是经济的基础,现在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需要继续促进其发展。”需要有关部门深入乡村基层挖掘它们的内容,整理它们发展的历史,搭建展示的平台,为它们创造在市民面前“闪光”的机会,显现它们的潜在价值。

第一招 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探索“校地共建”模式,有利于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乡村振兴工作站是协同创新的新平台,能发挥高校创新设计强项和当地丰富实践经验优势;是产业升级的新途径,能激发产业工艺人员的创新思维,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网红”产品;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仅能提高学生设计实践能力,创造就业、创业良好机会,还能培养出一批懂农村、熟市场、会设计的“专属”人才,精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第二招 典型培育,打造特色示范点。以传统工艺发展为核心,集中力量打造产业示范乡镇。因地制宜选准点,找准传统手工艺传承区域,选取传统工艺味道浓、活力足的区域作为试点;上下联动打造点,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加大力度传承保护传统工艺,做好帮扶引导工作;措施精准提升点,通过建设特色产业文化馆、传统技艺体验中心等形式,研发具有当地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边产品,进一步扩大示范点影响力。

第三招 产业融合,助力传统变新潮。在传统手工艺的产品设计、销售等方面,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契机,与当地旅游业、电商物流等抱团发展。以“故宫文化”系列产品为借鉴,文化传统技艺除自行设计形象IP等元素外,还可与销售行业结合,作为配饰赠送;传统手工艺除生产自身产品外,还可与日用、饮品行业结合,开发联合产品;戏曲传统技艺更是有诸多结合,新潮的乐曲形式更容易进入潮流大众眼中。传统技艺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也是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希望各地能用好“三招”,搭好“舞台”,唱好传统技艺“大戏”。

(作者:林楷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