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铁观音大师赛复赛决出30强

2020-09-08 09:12: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2日—3日,参加第四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复赛的50名选手,分别参加演讲和答题比拼。演讲和答题同属于讲茶比赛,又是复赛阶段的最后一个环节,比分各占总分的30%和20%,难度较大,成了拉开差距最后进入决赛的关键。经过2天的角逐,最终进入决赛的30强名单正式出炉。

  “设置讲茶比赛,是希望能够以赛促学,引导更多人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加强‘嘴上功夫’的锻炼。”县茶管委办主任刘青洲表示,大师赛选拔出来的大师与名匠不仅要有过硬的制茶技能,能做出一泡好茶,还要善于总结经验,能将制茶技能传播出去,从而引导青年一代更好传承。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陈紫菱)

  2日,50位复赛选手迎来了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设置两个演讲主题,一是“弘扬匠心,生产好茶”;二是“不忘初心,发展茶业”。50名选手将抽取其中一个主题,自拟题目演讲,选手上场顺序由抽签决定,演讲比赛时间为4-6分钟。

  在比赛过程中,7名评委根据选手演讲的主题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效果、举止仪表和演讲时间等方面进行评分,当场亮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感德镇选手许金锡以“大山深处的退伍‘傻’兵”为题,为大家讲述自己青年时期的5年义务兵经历。许金锡介绍,自1995年底退伍回乡后,他就接管祖辈留下的茶山,摸爬滚打20多年,他带领乡亲们种茶、制茶、卖茶,把安溪铁观音推向广州芳村茶叶市场,从最初的每年几百斤,增加到每年十几万斤,也获得了不少荣誉。许金锡表示,将继续发扬“退伍不褪色”的革命军人本色,把所学的茶知识和做茶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安溪铁观音实实在在造福一方茶农,造福天下爱茶人。

  来自蓝田乡的选手颜敬虔是个80后的茶人,演讲中语言慷慨激昂。“我年轻有冲劲,走遍大江南北各个茶区,很多人觉得我是个富二代,其实不是,我是个茶二代。”在茶山里长大的颜敬虔,继承父辈独家制茶工艺,同时又不断推陈出新,成立旷野茶业。他创立“公司+基地”的经营模式,保证茶叶从源头质量上把好关,让茶叶爱好者喝得健康,喝得放心。颜敬虔表示,“从小与茶为伴以茶为生,参加这次比赛,也是为弘扬安溪传统茶文化的精髓不断努力。”

  “我已经连续四届参与讲茶比赛评分,我发现很多选手从第一届的束手无措,成长到现在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主题,把自己的经历结合安溪铁观音的发展和铁观音的制作以及管理技艺,串联在一起,语言很生动。”此次比赛评委、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孙云评价道。

  孙云认为,每个评委会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选手进行评分,她更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选手对专业的掌握情况,包括茶园管理种植、制茶技术、拼配、审评、营销等技术方面。另一个方面是以‘创业过程’为主题的选手,要对自己的创业过程有经验总结,创业过程有什么样的独特之处,对其他创业者要有借鉴意义。”

  比拼综合能力 展示时代精神

  3日,50位选手继续参加答题比赛。此次答题比赛设有30道题目,内容主要包括茶园种植管理、茶叶制作加工技艺、茶文化等方面基础知识,选手将从中抽出2道题作答,答题时间6分钟,超时即停。答题比赛分为两个场次,当天上午、下午各举行一场,每场各有25名选手进行答题。

  比赛中,7名评委根据选手答题的主题内容、语言表达、举止仪表和答题时间等方面进行评分,当场亮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来自虎邱镇的选手林森泉表示,这次在答题比赛上的发挥还算是比较稳定,抽到了“茶园管理”与“晒青技术”两方面的内容。林森泉说:“很多考点都是平时做茶的一些实践经验的积累,我做茶也有16年了,所以在答题的过程中也相对顺利。”

  而对于抽到先前位置的长卿镇选手吴玉南来说,心理承受能力极为重要。他说,“有点紧张,但好在大体的内容我都说出来了。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经历了这次比赛的考验,我相信在之后带着安溪铁观音走出去的路上也能不怯场。”

  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柯家耀表示,他更看重选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结合程度。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举办四届,参赛选手的水平也一年比一年有了提升,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全员动员、层层选拔,带动安溪茶产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促进安溪茶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随着复赛阶段的结束,选手们也有很多感慨。“很感谢政府打造这么好的大平台,让我学到很多知识,也结交很多爱茶人土。”湖上乡选手钟添福表示,这次比赛让他的做茶水平提高了,也明白了做茶先做人的道理,之后他会携手更多的爱茶人,更努力去宣传安溪铁观音,让安溪铁观音香飘更远。

  “从总体比赛情况看,选手们无论学历高低,都能把自己对茶叶的想法说出来,有很多选手还是连续参赛,让我感受到了安溪勇于比拼的时代精神永在。”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质量专业高级工程师陈郁榕表示,对选手来说,讲茶一直以来都是比赛难点,安溪茶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会做茶、做好茶的制茶能手,更需要能懂茶、会说茶,并且能够把安溪铁观音宣传出去的大师和名匠。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