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2020-09-01 10:23: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图      

安溪“大三环”规划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永不懈怠,永不停顿。朝着人民的梦想、安溪的未来努力奔跑,定能坚决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瞬息万变的国内外新形势,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吴毓舟的一席话振奋着120万茶乡人民的心。

  在省、市决策部署下,全县上下拧紧螺丝、突围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调并进的发展之路。 (记者张锦川)

  城市蝶变

  内优加外拓 再造一座县城

  “东拓、西进、南扩、北提”,我县城市建设步伐稳扎稳打,步步推进。三安大桥建成,岩岭、石狮岩隧道全线贯通,同德大桥、参岭隧道加速推进,城市的脉络畅通了,人民的出行更方便了;影剧院、三馆、宝龙、万达等城市地标或现代商圈一幢幢拔地而起,20层以上高楼增至305栋,城区面积拓展至35平方公里,城市配套水平优化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内优、外拓,安溪不环湾、不沿海,但凭着一股拼劲,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区位优势:四条高速穿山达海;兴泉铁路安溪段完成90%路基,预计明年9月通车;时速达350公里的昌厦高铁呼之欲出,将在我县设立站点……未来的安溪承启东西、连接山海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年筹谋、规划建设中的“大三环”线路。三环路打通后,南翼新城和周边的蓬莱、魁斗、金谷部分区域将纳入“大城区”,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城区面积将由现在的35平方公里拓展到65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县城。联动、促进同城发展的同时,大三环的开通,也将盘活周边1.6万亩,为再引进落地一批优质项目提供空间,撬动我县今后10年乃至20年的发展。

  飞跃发展

  紧抓项目落地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茶业、家居工艺、建材冶炼、电源电器、纺织服装等五大传统产业,光电、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技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科技等五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眼下,我县已构建起“5+5”现代产业体系。

  传统产业,转型提质,“十三五”以来,我县已实施技改项目186个、投资近300亿元;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信息技术产业园、2025产业园,光电、高端智能制造等现代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崛起;第三产业也在能级提升,电商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全县淘宝镇增至9个、淘宝村增至27个,电商年交易额108亿元,获评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

  一手抓产业升级,一手抓项目落地。“项目攻坚2019·生力军行动计划”“项目集中攻坚落地月”……一系列活动在我县如火如荼地开展,项目建设再掀热潮。7月16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协议成功首签。这个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福建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项目正以日夜兼程的“安溪速度”,推进主体工程及其他移民安置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泉州中长期水资源紧缺问题。

  县公务大楼LED大屏幕上,重点项目建设、招商情况的“红黑榜”不时滚动播放,“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点燃全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精神,领导干部“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一系列“妈妈式”升级服务,打造着更好的招商引资条件。

  今年,全县招商引资目标直指300亿元。截至2020年6月,已成功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91.75亿元;在谈项目79个,总投资399.98亿元。

  生态安溪

  加减乘除法 创高颜值大美安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竞争,我县始终把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

  森林覆盖率达65.77%的安溪是国家生态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县城。数项荣誉加身,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巧做“加减乘除法”。勤做“加法”,织密管护网络。把生态环境管护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持续做“加法”,构建“山长+河长、人防+技防、联办+督办”的工作机制,环境管护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勇做“减法”,抬升生态底部。坚持绿色打底、以退为进,通过退石材、减茶园、去化肥农药等,从源头上堵住污染,夯实生态本底。善做“乘法”,推动绿色发展。我县始终注重通过思路创新、产业革新、技术更新,破立相促,绿色赋能,激发生态高效治理与经济高质发展互融互通、互促互进的乘数效应。巧做“除法”,实现高效治理。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坚持精准开方、对症下药、高效除污,打造污染防治的“安溪样板”。

  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于今年6月通过生态环境部现场核实验收。2017-2019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8.88万亩,实施乡村绿化86个村,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1个,建设市级绿色乡村三年行动项目40个,实施数量和建设力度居全市前列。

  清新安溪,山美茶香。行稳致远的发展道路上,努力开创“四个安溪”建设新局面,勇当泉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实力、大美、小康、活力”的现代化新安溪正日益璀璨!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