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直播阵地开启社群营销时代

2020-08-25 10:45: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在新华社直播平台,县委书记高向荣倾情代言;在拼多多直播间,县长吴毓舟化身“带货达人”;在“茶乡乐购”系列活动中,24个乡镇长倾情推介特色农产品……

  今年来,随着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的频频“出镜”,“直播带货”已成为打开茶乡特色农产品市场消费的新端口。面对旺盛的直播需求,18日,“新农菁英 光彩事业”安溪新农商创新创业项目——知茗直播基地正式启动,该基地集直播带货、网红培训、创客创业、全网运营等为一体,将带动茶乡进入全民直播、社群营销时代,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培训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安溪铁观音最大的特点是观音韵、兰花香,被称作能喝的香水和天然的保健品,可以说是好喝又健康。”活动现场,主播们在淘宝、抖音、快手、特抱抱等电商平台竞相直播卖货,吸引众人驻足围观,近距离一睹“主播”网红风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播间带货的品类包括茶叶、珍珠酪、桔红糕、贡糖、米粉等,主播们各显神通,卖力向网友推荐自己的产品。在东方美茶业直播间,主播从茶园管理、茶叶制作、茶叶品牌、茶叶营销等方面,滔滔不绝向网友介绍自家企业为直播准备的茶品。直播屏幕上方抢红包、送优惠券活动接连不断,让网友抢到手软,大家下手拼单,“爆款”频现。

  东方美茶业直播间,只是知茗直播基地开设的8个直播间其中之一。活动当天,8个直播间全部投入使用,即4个封闭式直播间,4个开放式直播间。知茗直播基地负责人刘敏珍表示,这8个直播间以后将免费提供给安溪主播们使用,直播带货不限于安溪铁观音,还包括安溪其他土特产。

  “直播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更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机会。直播中,我们不但送珍珠酪、贡糖,还有优惠价,深受网友热捧。”一名主播介绍说,直播是个超大流量入口,流量直接带动销量,帮助产品更好地触达用户,缩短购买中间环节,让买卖更便利,打破线下产品销售空间局限。

  除直播带货外,该基地与淘宝、抖音、特抱抱等国内知名直播平台合作,围绕直播培训整合相关教育培训资源。刘敏珍表示,下一步,知茗直播基地还将开展公益性培训安溪新农商人才,在未来3年里将为我县公益培训千名安溪新农商人才,助力安溪直播电商发展和乡村振兴。

  打造阵地 拥抱“直播经济”

  事实上,作为一种创新、接地气的商业模式,“直播带货”早就备受我县众多商家的青睐。今年3月,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4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23万人观看,获得50余万个点赞。八马茶业牵手罗永浩直播带货,3分钟卖出8万盒铁观音春茶。

  “边看直播边‘剁手’,已成为很多人新的网购方式。如何从零开始进入直播行业,找对角度选准定位,是每个有远见的经营者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对于直播经济,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如是说。

  除了八马茶业这样的龙头企业外,我县不少茶叶经营者、安溪铁观音大师也纷纷开启直播模式。“早在去年年底,我便开始接触抖音,并从今年3月起每天晚上6点到9点半在抖音上直播,直播内容包括制茶过程、种茶知识等,目前已经收获了1.8万的粉丝。”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介绍,“我也经常向周边的茶农、茶商朋友宣传直播方式,并指导他们如何做好直播。”

  随着“直播经济”逐渐繁荣,我县的直播产业也逐渐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过渡,对人才、技术、产业、品质的要求更高。特别对农产品种植、加工一线的直播者来说,也面临着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启动知茗直播基地,是我县茶界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产业的又一举措,更好地助推‘网红+直播’电商产业的持续发展。”县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茗直播基地把安溪直播电商产业从“散打”状态转变为“拳头”状态,更好地推广当地特色产品,为安溪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创新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直播带货”领域,直播基地既有场景优势,场景更多彩、真实,又有产业链优势,订单消化能力强,与直播要求的即时性、快速性十分契合。在基地启动“直播带货”,发展潜力极大。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也将全力提供一流服务,聚焦直播经济产业链招商、人才引进、减负降本、品牌打造、产业集聚、促进消费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茶乡百姓和实体企业拥抱“直播经济”。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