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通 告

2020-08-21 10:30: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目前,我县部分流域河道存在圈养散养家禽、种菜、火烧土、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法电鱼、无证捕捞等现象,对我县河流水质和人居环境造成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为进一步保障流域水质、提升人居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现通告如下:

  一、即日起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以下行为

  (一)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非法采石沙、取土及火烧土、烧垃圾、种菜、圈养散养鸡鸭鹅等禽畜行为;

  (二)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与防洪、水文、交通、园林景观、取水、排水、排污管网无关的设施;

  (三)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生活垃圾;

  (四)禁止河道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堆放、存贮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

  (五)禁止向水体排放船舶残油、废油或倾倒船舶垃圾;

  (六)禁止侵占河道水域从事餐饮、娱乐、养殖等经营活动;

  (七)禁止炸鱼、毒鱼、电鱼,严禁无证捕捞;

  (八)禁止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行为;

  凡违反上述相关规定的,将由县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二、有关要求

  (一)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对流域水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水利部门负责流域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管理保护。农业部门负责流域水产、渔业养殖管护。

  (二)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组织落实环保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确定的环境监管职责和河长、河道专管员河道巡查职责,发现流域水环境违法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依法处理并向负有流域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三)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和支持村(居)民委员会依法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流域两岸村(居)民自觉保护流域水环境。

  特此通告

  安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2020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