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涓福都:深山里的学霸村

2020-08-11 16:09: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今年高考,福都村学子高考再获佳绩,约30人参加高考,其中600分以上的有8人。”日前,龙涓乡福都村党支部书记陈艺中激动地对记者说。

  福都村在乡政府驻地东北2公里处,南尖山西南坡,龙涓溪中游两侧,人口3330人。历史上陶瓷工艺较为著名,“福都大缸”曾负有盛名,如今,这个小山村却频频惊现学霸,近5年就出了3名博士、14名硕士。

  崇尚读书氛围浓厚

  “福都村古时就有‘华屋亦可不造,良田亦可不置,诗书不可不读’的训条,重知识、重教育的氛围浓厚。村民知道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就是知识。”陈艺中介绍,现在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大家都会一起庆祝。村民再苦再累,也不会让孩子辍学。福都村距离安溪县城近80公里,地处偏远,一直以来以茶叶、水稻种植为主业,经济相对落后。因此,多年来,村里十分重视教育,教育质量一直名列龙涓乡前茅。

  “福都教育还得益于政府的重视支持,福都小学基础教育扎实。”陈艺中介绍,10多年前,学校的校址设在村里的陈家祖厝;2008年,村两委争取上级支持,拆除危房校舍,兴建教学楼;2014年4月份,县财政拨款150万元、热心教育企业家捐资100万元,建设综合楼。

  孩子的成才关键在于学校。近年来,福都小学抓细抓实教育管理,引导教师立足于课堂,创新于课堂,积极探寻适合本校特色的教改模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肖福良担任该校校长2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办学质量长期保持优良,获评县级文明校园及常规管理先进学校。

  学长乡贤正面激励

  “福都村频出优秀学子还与学长的‘传帮带’、乡贤的捐资助学离不开关系。”采访中,陈艺中、肖福良多次提到英发家具董事长陈明辉。

  陈明辉也是福都村人、福都小学校友,也是村里第一名大学生。事业有成的他,慷慨解囊,鼎力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2005年,他成立育才基金,每年奖学奖教10多万元,资助在校大学生上百人次,累计捐资300多万元助学奖教。每年正月初三,他还组织召开全村大学生座谈会,现场发放奖学金、奖教金。

  为了更好地激励学子,福都小学于2017年建设了校史馆,虽然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但里面五脏俱全,尤其是“人才辈出”版块,占了整整一面墙。平时学校会组织学生到里面参观,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激励。

  记者看到,该村十几年来考取硕士、博士的名单:肖艺芳,2010年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潘秋静,2011年考上日本九州大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就读日本广岛大学博士;陈振祥,2018年福州大学硕士;肖垲堃,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硕士;陈凤娟,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硕士……

  “2020年在读博士1名、硕士4名,在读本科大学生有63人。”肖福良介绍,十几年来,福都村优秀学子辈出,3000多人的村庄,先后出过5个博士、22个硕士、400多个大学生。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