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公共法律服务 实现乡村全覆盖

2020-08-07 10:40: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渠道的便捷度、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县司法局结合“加大农村法治建设,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完善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整合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司法资源,打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超市’,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县司法局局长谢日钦介绍,该局依托司法所,建立2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制度;创建47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筹备建设安溪县清水岩旅游法律服务站、安溪县光电产业园法律服务站、安溪县藤铁工艺法律服务站,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具体工作实践。“我县从服务群众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谢日钦介绍,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普法宣讲、现场咨询、微信解答等法律服务活动,与贫困户建立稳定联系,为干部、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10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00余份,举办法治讲座30余场,参与调解纠纷50余次,起草、审查有关合同30余份。

“12348”法律服务电话热线开通、安溪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投入应用……县司法局还依托“互联网+”,积极推动全县律师入驻服务平台,参与平台咨询解答,目前共解答咨询678人次;安排律师值班接听“12348”法律服务电话热线,在线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形成“网上网下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格局,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