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党建+合作社”助农增收

2020-08-07 10:11: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从今年春茶来看,我们家茶叶价格均价达到120元以上,与去年同比提升了20个百分点,总收入增加了2万元以上。”近日,记者来到龙涓乡内灶村的茶山,正在察看茶树长势的茶农陈顺川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加入了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的茶叶价格均有提升,往后的日子更有盼头。

  龙涓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4月,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6月,现有社员202户,党员26人,茶园基地1860亩,党支部获全县2014年“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该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敬敏介绍,通过党建带动,合作社成效明显。几年来,在合作社党员团队带动下,建立出口卫生质量管理体系,申请获批出口茶叶卫生注册备案,积极参加香港国际茶展、马来西亚国际茶展,把安溪铁观音原产地生态、品牌、产品质量等优势带到各大国际展会上展出,成功赢得了大批国际订单,带动823户茶农发展集约化茶叶生产、提升茶叶品质,实现增收致富目标。

  与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一样,感德镇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党支部,现有社员超过800户,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以及相关知识培训和党员技术指导下,茶农茶园现在可以达到亩产80斤到100斤茶叶,农户收入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县个私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个私党委不断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发展茶叶、油茶等种植,发展产业振兴乡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我县还立足帮助群众共同致富,在合作社广泛开展党员与社员、大户与小户、社员与农户结对帮带活动,重点在品种引进、技术扶持、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带服务,为农民群众无偿提供实际、实用、实效的技术、信息和知识,加快了农业科技推广步伐,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把分散在农村各个产业链上的人才组织起来,不断提高他们闯市场、搞经营的能力,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5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55个,市级82个,县级81个,已有89家合作社成立党支部。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