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头首办荔枝文化节

2020-07-10 11:26: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成立荔枝产业发展协会、“我为湖头荔枝狂”带货直播、百年荔枝老树拍卖、荔枝现场采摘体验、 魅“荔”湖头一日游……4日,主题为“魅荔湖头·振兴乡村”的首届湖头荔枝文化节火热举办,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广大村民和外地游客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湖头荔枝文化,品尝荔枝美味,享受采摘乐趣,见证乡村振兴。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炎炎夏日,荔枝深受人们喜爱。作为我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如今,湖头荔枝以其独特口味C位出道,推动了融合文化、商业、旅游等多重业态的湖头荔枝产业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记者苏连锦)

 

湖头荔枝节活动现场 叶超/摄

荔枝名品传承百年

我县荔枝品种繁多,湖头荔枝的品种为乌叶荔枝,种植历史悠久,镇上至今还流传着与它有关的故事。

据传,宋代政治家、书法家蔡襄曾品尝到湖头乌叶荔枝,觉得其味比家乡兴化府(今福建仙游县)的状元红荔枝还佳,连连称赞,遂把乌叶荔枝列为名种,载入其专著《荔枝谱》。

湖头荔枝与一代名相李光地也有一段史话。李光地七十二岁那年,有次得了脾病,一个多月了还不见好转。康熙皇帝特地赐给李光地一种水果,李光地吃后,上奏“此果香味可与荔枝相仿”。可能是荔枝引起了他的故园之思,他不时上表请辞,七十四岁时,终获康熙皇帝恩准,得以归家。

关于湖头荔枝的故事颇为传奇,真伪也无从考证。但湖头荔枝却以色、香、味俱佳,闻名海内外。除蔡襄外,明末忠臣、礼部尚书、福建闽侯人曹学全也对乌叶荔枝推崇备至,称道:“海内如推百果王,鲜食荔枝终第一。”

湖头镇横山村是湖头荔枝主产地之一。“用‘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的佳句来形容湖头乌叶荔枝再贴切不过。”该村村委会主任苏亚如介绍,湖头乌叶荔枝肉厚汁多,肉质细嫩化渣、甜酸适度、爽滑可口,香气浓郁,风味绝佳,富含多种维生素,养血健脾,行气消肿,口味比莆田红荔枝更佳。

以皮薄、肉厚、核小、汁多、香甜可口、唇齿留香而闻名的湖头荔枝,自古以来就深受大众青睐。苏亚如介绍,根据史料记载,自明洪武年间李森凿通渊港之后,湖头水运直达泉州,每当荔枝开花时节,江浙、莆田一带的商人就会争相来到湖头,走村串户,立于树下,计花而估价,争相收购。“可见当时湖头的荔枝就已名扬天下。”

对于祖先遗留下来的古老且味美的荔枝品种,这里的村民不仅传承保护着几百年的荔枝老古树,还不断扩大栽种面积。湖头镇科技副镇长林光泉介绍,目前,湖头现存荔枝树龄最长已有800多年,后溪村、横山村、前溪村、高山村、埔美村等荔枝主产村,树龄100年以上的荔枝达200多棵,10年以上的荔枝树更是数以万计。

“荔枝好吃,还可以吃得放心。”林光泉表示,作为入口食品,安全最为重要,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吃、大胆吃,湖头镇委派第三方机构,对湖头镇区域内6个主产荔枝村所产荔枝的质量、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最终检测样本均为合格。“借助刚成立的荔枝产业发展协会,今后还将对种植技术、农药使用、销售渠道进行统一协调和指导,确保荔枝品质得到更有效保障。”

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游客品鉴荔枝佳果 叶超/摄

在首届湖头荔枝文化节开幕式上,不仅有当地荔枝佳果现场展示销售,还有游客实地采摘体验。挂在枝头上诱人的荔枝,吸引了不少来自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地游客,携亲带友,前来采摘、品尝新鲜荔枝。

举办百年荔枝老树采摘权拍卖活动,是此次活动的又一吸睛亮点。据介绍,该镇横山村大成庵背靠两株百年荔枝老树,其中一株已被预定,另一株现场拍卖。所拍卖的荔枝为晚荔,又名状元红,是湖头荔枝的典型代表,真正集湖头荔枝特点于大成。该荔枝老树2万元起拍,经多轮竞拍,湖头乡贤苏伟雄最终以58800元的高价竞得今年荔枝采摘权,赢得现场与会人员喝彩祝贺。

为挖掘、提升湖头荔枝品牌价值,此次活动还成立湖头荔枝产业发展协会。新当选的会长苏亚如表示,湖头荔枝种植已具规模,发展潜力巨大,但一直是以散户经营为主,各家各户单兵作战。此次协会成立,下辖五个主要产地村级合作社,统筹资源、同向发力,将推动湖头荔枝产业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欢迎网友们到湖头镇感受荔枝文化,品尝荔枝佳果。”当天,作为此次活动主要负责人,林光泉完成了首场“直播带货”。林光泉说,此次荔枝文化节活动,不仅有线下体验,还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无接触”售卖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直观、方便、安全的购物体验,进一步提升湖头荔枝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促进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除了美食,“游”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此次文化节采摘活动将持续到7月15日,游客可以边采摘边品尝佳荔,还可以参观游览清相地府衙群等,欣赏湖头美景,品尝湖头特色小吃。

“湖头荔枝虽是优质特色农产品,但由于缺乏宣传,一直以来却太过沉寂,鲜为人知。”林光泉介绍,举办首届湖头荔枝文化节,主要是为改变湖头荔枝“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局面,推动湖头荔枝产业发展,弘扬湖头荔枝文化,打造湖头荔枝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湖头“魅荔”。

有了宣传推介,效果立马显现。苏亚如介绍,根据历年价格变化,原本今年荔枝价格预计每斤2元左右。得益于文化节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如今订单大量增加,批发价格达到每斤5元,精品包装荔枝每斤更是高达8至10元。预计整个荔枝季节可带动3万份订单、100吨以上的荔枝销量,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再生成一个独具湖头特色的乡村振兴品牌。”湖头镇镇长黄文楷表示,当前,湖头镇借助首届荔枝文化节,成立荔枝产业发展协会,紧抓“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热点,全面激发湖头荔枝产业经济动能,未来还将探索走出一条花生、米粉、荔枝等湖头特色食品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让一颗“小荔枝”撬动绿色发展这个“大产业”,以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