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蓬莱法庭 快速化解一起劳动纠纷案

2020-06-19 17:49: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郑培春)“多亏了法院,今天终于拿回了辛苦挣来的工资。”日前,在县法院蓬莱法庭,省外务工人员钟某等6人领到自己的工资,脸上都露出欣喜的笑容。

原来,这6名省外务工人员是我县某工艺品公司的工人。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该工艺品公司因业务需要,雇佣钟某等6人从事“灌浆”“补坯”“彩绘”等工作。打工期间,该公司支付钟某等6人部分工资,尚欠6人工资款共计167360元,经多次催讨,该公司未能支付上述款项。

迫于无奈,钟某等6人到蓬莱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反映该工艺品公司拖欠他们工资16余万元,迟迟不予支付。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6名工人提交了诉讼材料。承办法官在查看案情后,发现6个案件诉讼请求都为要求支付工资,证据材料也都相同,案情较为简单、双方争议不大,决定对6个案件进行集中调解。

作为原告,钟某称,6人系四川、江西、河北等省外务工人员,在外打工不易,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回家过年,又因迟迟催讨不到工资导致生活难以为继,希望能尽快拿到工资。被告廖某说,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销售业绩下降,无力负担高额的运营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请求给予一定宽限时间返还劳动报酬。

经过承办法官前期的案件情况摸底并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双方均有较强的和解意愿。调解当天,承办法官希望廖某及时支付工资,并明确告知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的严重性及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同时,向6名工人解释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困难,希望能同意被告分期支付工资款的请求。最终,6名工人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先筹措出2万元,按尚欠工资比例偿还给原告,其他款项分期付清。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为有力维护劳动者权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县法院发挥司法裁判在化解劳动争议中的职能作用,“快立、快调、快审、快执”劳资纠纷案件,与劳动保障部门协同合作,强化风险研判,健全劳务纠纷化解机制,深入企业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详细了解司法需求,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职工依法维权,切实筑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防线,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