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丝绸之路焕新彩

2020-06-12 09:59: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梅婷

  “丝绸之路”最早出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1877年出版的《中国——我的旅行成果》一书,专指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陆路贸易交通线。它来源于西汉时期,张骞通西域后,西汉和西域使者开始相互往来,商人们载着丝绸等货物,从长安出发,穿过河西走廊,经西域运往中亚、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开辟出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开通以后,沿途出现“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华景象。踏着串串悠长的驼铃声,一支支驼队驮着中原丝绸、瓷器、茶叶、服饰、铜镜、漆器等商品向西而去,还驮着造纸术、冶铁术、凿井术、灌溉术等技术西去。穿过大漠茫茫风沙,一支支驼队驮着苜蓿、葡萄、核桃、石榴、香料、皮毛、琥珀、玻璃、宝石等商品和新物种归来,驮着佛经、乐器、歌舞、杂技艺术东归……丝绸之路成了东西方往来的大动脉,对于促进中国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科技和文化交流,也起了极大的作用。

  15世纪初期,明朝经济繁荣,国力雄厚,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船队从江苏太仓刘家港扬帆起航,多次远航西太平洋和大西洋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海上交通线。从永乐到宣德年间(1405年-1433年),郑和船队先后进行了七次远航,史称“郑和下西洋”。

  “一旦他国之君夺得南洋,华夏危矣。我国船队战无不胜,可用之扩大经商、制服异域,使其不敢觊觎南洋也。”“郑和七次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盛极一时。他每到一地,都以中国的丝绸和瓷器换取当地的特产或馈赠当地的国王,与当地居民公平交易,互通有无,不占别国一寸土,未掠夺他人一分财富。”充分说明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盛况。郑和下西洋不仅与当地各国进行经济贸易,有时甚至慷慨送礼,增进与当地人民的友谊。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以丝绸为纽带,把中国人民友好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良好意愿传递给世界,努力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无比绚丽的光彩。

  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谈到:“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借助“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必将在新时代创造出新辉煌!

  (作者为凤城中学初一年学生,指导老师:刘志荣)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