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新增2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0-06-02 11:43: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近日,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县“安溪茶歌”“湖上宋江阵”入选其中。

据悉,安溪茶歌,是茶乡人民的口头文学,有感而发,即兴而生,俗中带雅,雅中带俗,优美淳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溪茶歌”始于明代,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我国一种特色茶文化形式,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当地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县目前仅存或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代表着闽南人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体现了我国与台湾及东南亚地区文化无法阻隔的亲缘关系。2006年11月,“安溪茶歌”被列为安溪县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安溪的宋江阵主要分布于湖上乡、湖头镇、西坪镇、官桥镇、蓝田乡、芦田镇、尚卿乡、蓬莱镇、剑斗镇等地。其中湖上乡铜锣庙所在的八社共有宋江阵9队,队伍较为可观。明末清初,由于倭寇频繁骚扰,加上各地反清复明的起义斗争和自然灾害,使政局动荡不安,湖上乡铜锣庙八社畲、汉两族百姓为了自卫防身,纷纷加入习武的队列,组织宋江阵,保持练武习俗和武术套路,在节庆中参与踩街表演,促使宋江阵与泉州的南少林武术套路不断得到完善和普及。“湖上宋江阵”由原来的保乡防身,随着时代变迁成为泉州山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湖上宋江阵”拳种中容纳了泉州南少林的太祖拳、白鹤拳、罗汉拳,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重要价值。“湖上宋江阵”于2006年列入安溪县首批非遗保护名录。

据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有38项,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近10个类别。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