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铁观音茶王赛“芬芳上演”

2020-05-29 15:16: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艺娜/文 叶超/图)五月的佛耳山上绿意盎然,山下茶香氤氲。26日,祥华乡政府旁古香古色的闽南大厝内茶香四溢,2020年春季祥华清香型铁观音茶王赛“芬芳上演”。

祥华铁观音质优价升

称茶、注水、计时、出汤、品评……茶王赛现场,但见5名国家级评委操作规范、技巧娴熟,手持一匙一杯轮番上前,揭盖闻香、分辨汤色、匀汤品尝、察看叶底,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

据介绍,此次茶王赛,参赛对象必须是祥华乡茶农、茶商、茶叶合作社及各茶企在祥华的茶叶收购点,每位参赛者限送一个茶样(净重10斤),共有228个清香型安溪铁观音茶样参赛。茶王赛采用循环制,以盲评方式评出金奖1名,奖金66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26000元;铜奖3名,奖金各16000元;优质奖20名,奖金各10000元。

祥华乡属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泉甘土赤,十分适宜乌龙茶尤其是铁观音的栽培和制作。现有包括冠和、祥华、素全、儒家、东方美、创兴、自清华、天香魂、仙踏石等知名茶企106家,茶叶收入占农民年均收入的70%。每到茶季,石狮、珍山、新寨、旧寨、美西等20个茶村的茶农就抢抓晴好天气,赶制好茶,以便在茶王赛上一展风采。

“今年,我乡铁观音呈现出质好价升的‘双优’趋势。”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介绍,今年春茶恰逢十年一遇的好天气,加上陈双算、吴世福、陈素全、詹玉炎、陈宁石、陈双泉、詹朱祥、詹忠辉等一批制茶大师、名匠示范带动,把祥华好茶底蕴给充分体现出来。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来自东坑村涵盖乾坤茶业的张培坤拿下茶王桂冠,成为今春祥华茶王赛的最大赢家;来自新寨村季冠茶业的上官福进和旧寨村无及茶业的陈生财分获银奖。

打造“祥有茗”区域公用品牌

随着直播行业风生水起,我县好山好水好茶深受很多直播平台青睐。斗茶、赛茶这种很适合“围观”的场景,自然不会让网红大咖错过。

斗茶现场,祥华本土网红大咖“茶婉儿”在抖音直播号上,招呼网友“祥有茗,吃茶去!”让缕缕祥华茶香萦绕手机屏幕,一时间,数万粉丝一呼百应,纷纷前来“围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祥华乡对现场人数进行限制,很多爱茶人不能到场观摩。大家纷纷选择用“晒”比茶、“云”观赛,通过抖音直播、手机直播的方式,让网络端的爱茶人感受比赛氛围,传递指尖上的芬芳。

“祥有茗、吃茶去,是我们的带货口号。”祥华乡乡长林连根介绍,茶王赛开启前期,乡里做足准备,创造性提出打造“祥有茗”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借助茶王赛,推出祥华名山名人名茶汇聚的精品茶旅路线,把赛出来的好茶沿着茶旅路线送到茶友手中,把游客带进来,带动全乡茶农茶商争抢“流量”红利。

“品牌是面子,更重要的是还须有厚实底子。”林连根表示,今后,祥华将在茶园管理、研制工艺、标准化建设、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祥华铁观音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