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

2020-05-29 15:11: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王大爷,最近生活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疫情当前,县法院扶贫“不断档”,在为困难家庭送去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后,挂钩帮扶干警定期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了解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挂钩贫困户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这是县法院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法院干警积极响应,走村入户,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普法扶智,助力茶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8年,县法院64名干部挂钩帮扶128户贫困户,2019年共发放帮扶资金57.6万元。截至目前,12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与此同时,县法院还选派5名干警在感德、金谷、湖上的5个贫困村以驻村蹲点形式进行挂职锻炼,在确保各项扶贫资金到位基础上,还在“产业帮扶增收、培训转业就业、安居造福工程、完善政策保障”上下功夫,培养和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为避免出现困难家庭“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情况,县法院针对涉贫案件中常出现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民生案件,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最大程度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困境,真正做到执行、扶贫两不误。

此外,县法院还精准落实司法帮扶措施,以推进“解决执行难”为目标,对涉扶贫开发案件“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牵头30家联动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认真落实《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各项举措,为贫困群众执结农民工工资达400余万元,有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