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虎邱镇“接二连三”打造“茶农旅”融合特色镇

2020-05-26 11:44: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2019年,虎邱镇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景目标,以“旅游兴镇,茶业富民”为抓手,立足“三岩四水”清新布局,推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打造特色乡村振兴品牌。

建全建强茶产业链

五月,虎邱裕园茶庄园茶香四溢。茶园中,来自各地的爱茶人走进茶园体验采摘乐趣;在乌龙茶非遗工艺传习所里,年轻的制茶能手在安溪铁观音大师陈艺峰和泉州技能大师林茂安的带领下,研习安溪铁观音制茶技艺;在铁观音文史馆,茶艺师手把手教授小朋友学习茶艺……

裕园茶园创始人林扬闻介绍,经过数年建设,裕园茶建设的科研文旅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三馆一圃”(中国乌龙茶博物馆、中国乌龙茶非遗工艺传习馆、安溪铁观音文史馆、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已初步建成,形成生产加工、科研推广、茶文化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茶庄园+”综合体。

与裕园茶庄园一样,高建发茶庄园建设同样引人注目,连续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在这里举行。其成熟的茶庄园模式,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茶旅观光”和“村企共进”双赢互动。

“按照‘做精一产’思路,通过重组链条,推动茶产业走深走质走精。”虎邱镇党委书记王小鹏介绍,经过几年建设,虎邱镇现有高标准生态茶园1.5万亩,建成高建发、禅心缘、裕园等5家精品茶庄园和茶香人家。

在做强“茶业重镇”发展思路的引领下,虎邱镇茶产业取得成就令人瞩目:拥有1所“茶师摇篮”——安溪茶业学校;走出李金登、陈艺峰2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1名“安溪铁观音名匠”陈春;有机茶园认证面积占全县三分之一,生态茶园面积占全县五分之一;培育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准用企业11家……

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挽起袖子,下田摘菜;提起刀来,现场杀鸡;抡起锄头,上山挖笋……4月14日,923经济生活广播、无线泉州联合到虎邱镇,开展“脱贫攻坚 精准助贫”直播活动。从当天晚上七点到十点,连续三个多小时为虎邱农户代言带货,直播活动吸引2.32万人观看,砸单抢农货。

虎邱农货线上火热,线下也热火朝天。在禾康好农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每天早晨开始忙碌,摘菜、清洗、真空包装,送上顺丰快递专车,常常要忙到夜间12时以后。合作社负责人林思达告诉记者,公司有100多亩果蔬基地,长期为县城及周边城市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果蔬和禽畜产品。最近,公司搭建“基地直采直供TOB业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丰富百姓餐桌。

虎邱镇通过深入开展“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工程,为像禾康好农这样的合作社与贫困户牵线搭桥,实现虎邱产业扶贫的果蔬、禽畜产销一体化。带动1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果蔬种植和禽畜养殖迈向致富路。在此推动下,虎邱镇脱贫攻坚步履坚实,成效显著,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551人全部脱贫。

历经几年精耕细作,虎邱镇农业产业已实现多元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风生水起。芳亭桂花、晒烟,金榜面线、美亭蜂蜜等20多种绿色农产品蜚声县内外。“通过践行绿色生产,发展新型业态,实现农户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虎邱镇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吴成土介绍,2019年,虎邱镇农业生产总镇6.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扎实推进全域旅游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县旅游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短线游成为市民首选。最近,网上朋友圈“旅游打卡”又火热起来,在人们轻松畅玩的“网红打卡地”中,有不少是虎邱镇的旅游景点,难怪网友们把虎邱称为“网红集散地”。

吸引一拨又一拨游客到虎邱旅游的原因是什么?一是宜居。吴成土介绍,虎邱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投入2000多万元推进乡村污水设施和管网建设,18个村污水收集治理全覆盖,并拆除旱厕1266个,整治鸡鸭猪圈2183个。

吸引游客的是虎邱水美。随着夏季的到来,虎邱长潭公园的水上乐园又热闹起来,戏水赏荷、泛舟观景。虎邱长潭公园所在的蓝溪水系虎邱段是泉州市清新流域样板工程之一。几年来,虎邱镇持续推进万里生态水系治理,投入4200万元实施小流域治理、生态水系、河道治理等工程建设,完成安全生态水系11公里,实施河道治理7公里,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吸引游客的还有古朴的村脉人文。一段时间来,虎邱镇加强乡村地域风貌保护,让虎邱“记得住乡愁”,从“清、拆、留、建、修”入手,改造自在仙境为侨家茶墅,修建石山学堂为石山文化馆,修缮后溪古厝群,保护林嗣环墓、佛手茶发源地等文化古迹。

此外,虎邱镇还推进“绿盈乡村”建设,三年完成造林绿化4854亩,森林抚育3200亩,封山育林4200亩。湖坵村被评为省森林村庄,7个村入选市、县“绿盈乡村”。满眼绿意、清新宜居虎邱已成为游客到安溪旅游的必选地。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