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中医院“闪电”溶栓救治患者

2020-05-26 11:37: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 通讯员黄小娇)10分钟!这是57岁陈阿姨11日晚抵达医院至溶栓药物开始推入的时间。县中医院神经内科“卒中闪电行动队”再次创造溶栓的新纪录。

“多亏中医院‘卒中闪电行动队’的医生妙手回春,才让我妈转危为安。”回忆起那晚的突发病情,陈阿姨的家属心有余悸。原来,今年57岁的陈阿姨有高血压病史,11日晚六点半左右出现嗜睡、言语不利、左侧肢体无力,家属在八点四十分就诊县中医院医共体尚卿卫生院后,尚卿卫生院与县中医院“卒中闪电行动队”负责人林培贤取得联系并启动转院程序,实施转运。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病人后,林培贤迅速启动“溶栓时间”:1分钟快速体检判断为中度卒中,3分钟出急诊CT结果,诊断为缺血性脑中风,5分钟与家属沟通,确认同意并签字,同时护士已经完成血压测量、血糖、采血等。当晚十点,陈阿姨就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前后仅仅10分钟,这是我市溶栓的最快时间。凌晨时,患者神志转清,言语改善,左侧肢体改善。

据统计,从1月起至今,县中医院“卒中闪电行动队”已成功溶栓救治26人,平均溶栓时间不到45分钟,不同程度地改善急性脑梗塞患者的预后,脑卒中救治快速处理,大大减轻患者的病痛有效预防病情进一步恶化。

林培贤介绍,目前,静脉溶栓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这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患者从发病到开始溶栓的“时间窗”原则上不能超过6小时,每缩短1分钟就可以挽救190万个坏死的脑细胞。脑血管堵塞后脑细胞会在短时间内坏死、凋亡,如果等到细胞坏死了再开通血管,也挽救不了这些坏死的细胞,进而产生偏瘫、偏麻等症状,所以缩短溶栓时间刻不容缓。

县中医院“卒中闪电行动队”提醒,牢记FAST识别可快速判定家人是否脑卒中,即:F-Face(脸),是否出现一侧面部下坠,口角歪斜,能否做微笑表情;A-Arms(胳膊),是否出现肢体软弱无力,两只胳膊是否都能抬起;S-Speech(言语),是否出现言语不清;T-Time(时间),如果你察觉到上述任何种症状出现,抓紧时间,赶紧拔打急救电话120。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