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黄联山:卖房回乡创办幼儿园

2020-05-22 17:00: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安溪旅居印尼的爱国侨胞黄联山,一生热心公益,情系故乡教育事业。改革开放以后,年逾古稀的他回乡探亲时,发现家乡没有幼儿园,就把一家人居住的房子卖掉作为办园经费,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家乡创办起一所幼儿园。他的可贵精神在家乡传为佳话。

  热心公益事业

  1914年,黄联山出生于尚卿乡科洋村。1930年,他随父亲前往印尼雅加达谋生,经营土产生意。抗日战争时期,他结识胡愈之、张楚琨、张国基、梁披云等进步人士,有强烈的爱国心,热心华侨公益事业,创建并主持过“侨益”“侨众”等三所华文学校和进步侨报《生活报》。

  后来由于受到排华影响,华文学校、华文报刊被迫停办。黄联山就利用这些场所办起“椰城公众针炙诊疗所”,并任针炙诊疗基金会主席。为了保存华校财产,他又以开办中医业务必用中文为由来保留中文,以服务公众为宗旨,对贫困者实施义诊。他的爱国行动深受侨胞赞誉。

  1985年6月,国务院侨办邀请一批爱国侨胞回国观光,黄联山名列其中,应邀回国。他出洋后未曾回过国,就利用回国观光的机会,在观光结束后回家乡探亲,但因事前没有安排好,来回时间比较仓促,这次回乡只停留两个小时就离开了。

  1986年9月,黄联山又一次应国务院侨办和全国侨联的联合邀请,再次回国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同时参加全国侨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能在两年之内两次受到国家侨务部门的邀请,回国观光和出席国庆观礼活动,黄联山觉得这是祖国对侨胞的关心和爱护,也是自己最大的福气。观礼结束后,他再一次回乡探亲。

  年逾古稀的黄联山心存感动回到家乡后,觉得一身有使不完的劲。他不顾年老体弱,翻山越岭走访了全乡十几所小学及分班,捐资为6所学校修建篮球场,为71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代缴学杂费,动员7名失学适龄女童的家长让孩子入学,并代缴学杂费。

  卖房办幼儿园

  在本村科洋小学参观时,黄联山发现村里没有幼儿班,即向小学校长、村委会、学区及县教育局建议说:“幼儿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办幼儿园,让他们学习各种知识,为上小学打下基础。”他提出创办幼儿园的建议,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赞赏和支持。

  在各级确定创办幼儿园之后,黄联山又不辞辛苦,跑遍了科洋全村,选择幼儿园园址。经过一番考察,他觉得村委会的办公地点最合适,并表示愿意承担办园的全部经费。为办好幼儿园,他从各方面了解到科洋小学女教师柯秀锦工作认真,教学有方,即建议县教育局调其任园长。

  黄联山对能够创办幼儿园感到非常高兴,亲自和柯老师到泉州市采购教具和玩具等。在他亲自操办下,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幼儿园就办成开学上课,首期共招收96名幼儿。此举开创了华侨捐资快速创办幼儿园的先河。在创办幼儿园过程中,黄联山因集中精力办园而忘了返侨居地的机票已到期,随后赶快办理退票延期出国。要出境时,黄联山又在厦门为幼儿园选购一批教学设备和玩具,让送行的乡亲带回幼儿园。

  黄联山不是富商巨贾,创办幼儿园的资金都是他节省下来的钱。创办后资金不足,他忍痛割爱,把自己一家人原来居住的较为舒适的房子卖掉,将卖房所得钱款全部作为创办幼儿园的经费。他一家子则搬到条件较差、原是用来作诊所的旧房子居住。他这种克己奉公的精神,深受安溪侨胞广泛赞誉和敬佩。

  由于手头资金并不宽裕,黄联山意识到单靠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为使幼儿园能长期办下去,经过深思远虑,他发起成立“科洋幼儿园财务委员会”,专门为幼儿园筹集办园资金。他的这一设想得到本县籍和外县籍甚至外省籍侨胞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纷纷为该幼儿园财务委员会捐资,支持他将幼儿园办下去。

  黄联山一心一意创办科洋幼儿园,深受乡亲和各级领导的赞誉。幼儿园礼堂有一副冠头联:“联引万道清泉浇植故园花朵,山倾一生热血培养祖国幼苗”,时任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还为该园题写园名:“科洋幼儿园”。后来,县政府将幼儿园更名为“科洋联山幼儿园”,著名书法家、全国政协委员梁披云题写新园名。黄联山创办幼儿园的事迹还刊在1986年12月21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1991年7月,黄联山在印尼雅加达逝世,享年77岁。黄联山辞世后,科洋幼儿园财务委员会发起募捐40万元,兴建了2055平方米的新园舍。多年来,科洋联山幼儿园办学成绩显著,为该乡小学输送2000多名接受过良好启蒙教育的幼儿,为安溪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2006年1月,经泉州市侨联建议,由县政府将科洋联山幼儿园纳入县公办幼儿园管理,使得黄联山生前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创办起来的幼儿园,得以长期办下去。 (陈克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