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外婆

2020-05-15 10:11: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永进

岁月的长河流到外婆的澎湖湾,拐了个弯,从此成为记忆的歌。外婆,非常亲切的称呼,她在我的心里一直萦绕着,成了我心里永远的怀念。

外婆,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今足足经历了一个世纪。她参加过县政府为“安溪百岁茶寿星”举办的座谈会,领到“安溪百岁茶寿星”的荣誉证书。每当外婆谈起此事,她的脸上总会绽放着幸福的花儿。

是啊,外婆是幸福的。她有五个儿女,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儿孙了,四世同堂。外婆就像是一棵大树,她的儿女们在她的庇荫下不断开花结果,繁衍生息。每一年的春节,都是她的儿女们大聚会的时候。这个时间是最热闹的,也是我们后辈们最集中的一个时间。这时外婆总会喜笑颜开地回忆着自己的故事,关心着每一个家庭的情况。说到开心处,外婆还会唱起山歌呢。幸福是会传染的,看到外婆幸福的样子,满屋子都散发着幸福的气息。

在外婆的心里,她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儿孙们了。有一次,我和妈妈去探望外婆。大舅因到厦门检查身体,怕外婆担心没告诉她。外婆从看到我们,到问清楚大舅何时回来,才缓和着急的语气。都说有人在家里牵挂着你,你就是最幸福的,我想外婆的儿孙们一定是最幸福的。在外婆驾鹤时,她的一个曾孙哭得好伤心,他在朋友圈里写着:“从此回家的路上少了那个等我们的人,谢谢上天安排让您走过百年,才能受您宠爱这二十八载!”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真情与悲痛。因为,从我懵懂时,外婆这一称呼就已是我内心最亲切的称呼了。

外婆一生善良,在她身上我真真切切地感受着“人在世上,善良相伴”的做法。每一次到外婆家,能聆听外婆的教诲,是我最暖心的一件事。如今,外婆虽已仙去,但她的每一句话犹如一首《劝世歌》响绕在我的耳畔。外婆是善良的,她引领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做善良的人,并不断延承。

“外婆的澎湖湾,有我许多的童年幻想……”一个个故事,伴随着美丽的旋律升起、回旋、沉淀,外婆的故事很多,正如她丰富的一生,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变迁。

“外婆家门口曾经有一棵梨树,上面长着许许多多的梨子……”我和表妹婷在回忆着。

挽留不住岁月长河向前,但我激荡的心潮中,外婆的每一个故事就如每一朵浪花,永远绽放在我的心中。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