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闭环管理保障复学安全有序

2020-05-08 11:04: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利职校学生有序返校复学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继高三、初三学生复学之后,5月我县将迎来新一轮复学潮,涉及3所中职学校、53所中学、220所小学、9个教学点。“加上前两轮初、高中毕业班,复学后,全县在校生超过14万人。”县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王旭鑫介绍,为保障复学复课安全有序,我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全力做好校园复学风险管控。

分类分批

有序推进复学

“请同学们先把行李放在装卸点接受消毒,然后由行李托运车统一托运;入校时要戴口罩、消毒、测温……”7日,我县中职学校毕业年级336名学生返校复学,各中职学校严格按照返校方案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此轮中职学校毕业年级返校复学涉及华侨职校、陈利职校、安溪茶校3所职校,其中陈利职校和安溪茶校4月下旬初三年已复学。“我校实施全局防控措施,校园全封闭,学生全寄宿,全天候跟踪,全流程管理。”陈利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徐清渊介绍,自4月22日起,学校要求中职毕业年级师生坚持每天通过钉钉平台进行健康打卡,实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同时,安排参与复学全体教职员工以及来自外县市的7位同学均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学校已建立完善的复学工作机制,联防联控专班工作小组已进驻学校。

陈利职校毕业班复学涉及5个专业7个班级,共352位学生,需返校参加技能测试训练的118人,顶岗实习的234人。“中职毕业生面临实习就业,返校复课后,学校在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将重点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方面的指导培训。学习10日后,离校参加高职升学考试。”徐清渊说。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经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研究同意,在前期全县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平稳推进的基础上,我县决定进一步推进各学段分批返校复学。根据时间安排,5月7日,中职学校毕业年级返校复学;5月11日,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和小学六年级返校复学,涉及53所中学、220所小学;5月18日,小学三到五年级返校复学;5月20日起,安溪茶学院等高校及中职学校根据毕业年级复学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非毕业年级错峰返校复学。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复学时间由省教育厅另行研究确定。

“硬核”举措

守护校园安全

“在继续落实好前段时间采取的‘县领导挂钩、驻校专班、健康信息摸排、点对点管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等行之有效的对策基础上,重点还将对人员摸排、联防联控、重点人群、错峰错时、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等方面的措施进行强化,‘硬核’防护,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王旭鑫说。

强化人员摸排、大数据比对。通过公安部门大数据,最大限度掌控在外安溪籍人员返安情况;通过教育部门大数据,建模排查。“经摸排比对,共发现363名学生、17名教职工的共同居住者3月5日以来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以上对象在开学前将严格落实暂缓入校、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措施。”王旭鑫说。

强化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加强乡镇、部门联防联控,进一步压实企业、单位、社区的防控责任,完善“八闽健康码”管理机制,确保重点疫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入安人员第一时间管控到位。

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主要是三个群体:一是教职工,出台严格的疫情期间教职工外出管理措施。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五一”期间教职工原则上不准跨地市出行,各校落实教职工在家每日跟踪管理制度,教育部门随机抽查点名,并发动群众监督举报;二是学生,针对生数多、防交叉难度大问题,除严格外出审批制度外,日常卫生习惯教育日日提,列入常态化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少接触的好习惯入脑入心;三是家长,及时将疫情预警信息推送给家长,尽早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家长如实报告“三史”,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餐,并互相监督、互相提醒。

强化大规模学校错峰错时举措。目前,我县学生数5000人以上的学校1所,3000-5000人的有10所,2000-3000人的有12所。针对大规模学校,拟探索采用分年段“错时上学,有序轮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减少同一时段在校学生的人数,最大限度减少交叉、聚集的风险。

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严格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防控逐步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的通知》,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近期拟组织对参加新一轮复学工作的以下几类对象开展核酸检测:一是全体教职员工、住校家属,二是重点地区返安学生,三是与境外或重点地区返安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四是职校外地返安学生。截至目前,这几类对象共计7464人,其中,小学4234人,中学3064人,职校169人。

“做好复学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教学工作得以正常进行的前提。”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学校将盯紧师生返校途中、上下学路上、校园内活动等各个环节,做好闭环管理,把好各个关口,让防疫“硬措施”和心理“软关怀”合力,为每一位学子既筑牢防疫的安全关,又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为孩子们安全复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