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在歇会茶栈歇会

2020-05-02 09:56: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炳坤

在这个忙得让世界跟着你奔波的时代,你多久没倾听山水,多久没亲近自然,多久没好好喝一杯茶了?累了,不妨停下脚步,停下欲望,歇一歇,让心灵和自然互访互爱。

陌上花开,也许你需要这么个地方,可以让匆忙的脚步歇会,投入太阳张开的臂膀,看看春天种在枝头的新芽,陪陪且行且歌的清风。

也许你希望这地方,不要远离城市,得与你居住的城若即若离;不要太偏僻,是在城市的一侧。有起伏柔和的山峦,有婉转的溪流,有迷离的烟岚,有花成溪,有茶可品。

在这里,你可以徜徉茶园,流连花海,独坐幽篁,可以和流水说说话,看时光被老水车慢悠悠地推着往前走,可以在晃悠悠的索桥上捕捉流浪在风里的花香,系一段红艳艳的山盟海誓。

再超凡脱俗,也要有人间烟火,最好有几座上了年纪的民居,渲染田园乡村的味道。走过溪山,花谷,你可以在出砖入石的红砖古厝前,感叹砖雕彩画的精美,探寻每一栋楼背后的传奇故事,述说血脉里的浓浓乡愁。即使穿过半片旧家门,也会有一种归家的温暖。

这样一片山水花径,怎少得了一个休闲茶栈——闲饮茶,且让春住。一处依山而筑的茶栈——歇会茶栈,在山环路转之间,悄然相迎。

只一眼你就喜欢上她简约又有内涵的气息。与山崚一体,构成一抹流畅的线条,是山水之间一处巧妙的景致。

一入门,会有一句诗从你的视觉直抵心田:歇会,喝喝茶,再去行路。如一个女子柔声的召唤与安抚。

茶栈角落有个鹅卵石堆砌而成的小鱼池,浅水游鱼细石,游鱼不在乎谁的到来,自得其乐是它们的天性。你看出鱼儿的快乐,于是心里不觉一乐。

茶室,简陋不简单。房间不必是四四方方的格局,是不规则的随心所欲,是因地制宜随形就势的匠心偶得。

茶室的陈设,古典与现代并存,随意而不刻意。古色古香的茶桌,一盆自在孤高的兰花,或几竿瘦竹,一幅意境独到的字画,一炷熏香,有几本可以信手拈来的闲书;茶桌上有一束鲜花,必须是山上现采的野花;当然,一泡好茶是免不了的。茶室的一面,是一片透明敞亮的落地玻璃幕墙,一眼就能看见溪山花谷,让春天触手可及,让茶室鲜活在春天的怀里,让心情袒露在阳光底下;闲饮茶,也可以静观不远处的古戏台上,演绎一出人生浮沉人世冷暖的悲喜剧。在这样的茶室静静喝一杯茶,怎不轻松愉快?

现代气息的音乐餐吧与典雅的茶室相得益彰。你可以在山水之间的茶室喝一杯茶,涤荡布满心灵的灰尘,也可以在音乐餐吧,喝一杯玫瑰柠檬,或者香草果露,卡布奇诺,或者牛排配几杯红酒。一曲新词,酒一杯,再沉重的心,也抵挡不了萨克斯绵软的摩挲。

歇会,这是个可以令人沉静的城市行馆,是一个心灵的驿站。歇会,是一个极懂你的地方。人生的路途遥远,走久了,走远了,走累了,记得让脚步停下来,来歇会歇会。

这时候,你会幡然而悟,以“歇会”命名茶栈的人,必定是一个极贴心极懂你的人儿,必须是一个女子,一个知性的女子。的确,当你匆匆的行脚,一迈进歇会茶栈,就有一个女子柔软的声音对你轻语——来歇会,歇会!这是多么舒坦的怜惜,多么暖心的相迎。

歇会茶栈,在溪禾山。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