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厦门海沧摄影家走进福田采风

2020-04-24 11:12: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 见习记者陈和俐)17日-18日,厦门市海沧区摄影家协会组织10余名会员,到福田乡开展为期一天一夜的采风摄影活动,零距离体验春日里福田美丽乡村新貌,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变。

一步一景皆入镜

一湾清澈的洛溪水绕村流淌,两岸绿树成行;通村公路干净整洁,一排排富有闽南特色的民居、一幢幢美丽的小洋楼,就像是镶嵌在大山里的一颗颗明珠。青山掩映碧水间,鸟语花香绿满村。在福前社区,摄影家们被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所吸引。古榕公园、边城水榭、知青岁月馆、知青公园……优美的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长枪短炮”,从不同角度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

活动中,摄影家们还前往丰田村采风。森林、峡谷、溪流、瀑布……深山中的丰田村恍如世外桃源,保留着大量原生态美景,尤其是丰田溪的瀑布群和“九十九湾”更美得令人心醉。这里既有迂回倾泻的溪涧,又有绿影照人的泉潭,更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群,堪称“东南九寨”。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古榕公园入画来

丰田村素有“泉州西极”之称。摄影家们被这里的生态美景吸引住了,以专业的拍摄手法、独特的视觉角度和富有创造力的思维,把欣赏到和感悟到的美好瞬间一一装进了镜头。

云中山宣教馆、互联网+精准扶贫运营中心……每一个采风点都令摄影采风组流连忘返。他们表示,此次采风活动,看到了福田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此行记录下的一幅幅自然人文景观,通过推广宣传,一定会带来更多摄影爱好者来此采风。

诗画边城盼君来

“福田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产业鲜明,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诗画边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海沧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周赞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采风摄影活动加强海沧区与福田乡之间的区域交流,创作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宣扬展示新农村的发展进步和本地百姓的精彩生活。“这次采风摄影作品,将在《海西晨报》上刊载,扩大福田在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福田乡将整合各种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加强宣传推介,把游客引进大山,让‘爬云中山、吃柑橘、赏美景、忆知青’成为福田旅游名片,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福田乡党委书记林勇平介绍,福田位于我县西北部,地处龙岩、漳州、泉州三市交界处,是安溪乃至泉州的西北门户。近几年来,福田乡秉承“边远不边缘,短板变跳板”理念,发扬“边远小乡镇更应多作为”精神,聚力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和强基促稳,全力打造“诗画边城,醉美福田”。

福田乡的“福前芦柑”曾连续六年以“贡品”身份步入钓鱼台国宾馆,端上国宴。去年,该乡举行“福田芦柑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柑农受益。“芦柑节”不仅是广大果农庆丰收的好时节,更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深入乡间询风土

福田文化底蕴深厚。1963年,300多名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从全省各地汇集而来,扎根落户,垦荒造田,展开战天斗地的创业,为福田农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知青精神,思想活跃、充满活力、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知青文化,成为福田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独特文化坐标。还有堪称“东南九寨”的云中山,独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生物资源、神奇的自然景观等,均还有待开发利用。

近年来,福田乡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累累硕果,先后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绿色乡镇、省级农村宣传文化示范乡镇等称号。“希望通过摄影家们的镜头及媒体,宣传推介福田乡村振兴成果,提升福田的知名度和美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