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家乡的味道

2020-04-15 11:34:56来源:安溪新闻网

  安溪人很好客,入门就泡茶。茶在生活中,更多的是代表一种礼仪,但于我,于安溪人而言,茶是千年不变的"早餐",是每天必备的"饭",宁可食无肉,不可家无茶!

  安溪人喝茶其实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喝",而是"品",是典型的节奏,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感受与回味。一天到晚,无论有没有客人,泡茶是必须的,从早喝到晚,起床就泡茶,睡前洗茶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小到大,天天如此。

  安溪茶分春秋两季,春茶五一节前后开采(清明后谷雨前",秋茶国庆节前后,(寒露前后)每年这个时候,茶农们根据天气变化和嫩叶长势,决定采摘时机。叶子大嫩加工起来不香,易碎;叶子大老加工起来影响外观和韵味和口感。一泡好茶包含了天地人各大要素,缺一不可!

  安溪茶讲究色香形味韵。取7g干茶放入小盖碗,用刚烧开的100度井水或纯净水冲入茶中,盖上盖子迅速倒出,称为洗茶,用于沐浴欧杯。然后,一次次冲入开水稍浸泡倒入茶壶,拿起碗盖闻香观色,慢啜细品,让眼鼻舌嘴喉悉数登场,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享受茶汤的神韵,体验茶的乐趣!让时光慢慢流逝。

  今年的春茶色种巳经开采,所谓色种是指外安溪的歪尾红心铁观音之外的黄旦、奇兰、本山,大叶乌、肉桂、金观音、梅占之类的品种,统称为色种,这类茶价格比铁观音便宜,它没有铁观音的神韵一一回甘,香度也不如铁观音。

  金观音是福建农大帮助安溪研发的新品种,用铁观音母本嫁接黄旦(黄金桂),取黄旦之香与观音之韵味,两者兼顾,取长补短。这种茶目前种植面积较小,量不多,不好买,但安溪人并不怎么喜爱。

  在北京电力系统的宗弟是茶的外行,较少泡荣,可是他的朋友从喝到宗弟从家乡寄去的金观音后,却情有独钟,爱不释手,每年都提早交代要买十来斤自用,于是,我只好托茶贩四处寻找,寻觅蕴藏着泥土芬芳馥郁的家乡味道,通过邮差把它带往北京,让异乡的茶客游子享受安溪茶乡的美与神奇。

  长话短说,我今天又要开泡了,我要亲自品尝昨天晚上寄往北京的金观音,一是再次验证我托人买到的茶叶是不是上品,二是希望得到宗弟朋友的首肯与赞誉,了解安溪茶乡的文化,了解安溪茶的神奇,享受安溪茶农的手艺与辛苦!

  一杯茶水,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作为土生土长的安溪人,我盗用"梅妻鹤子"来比喻我对茶的至爱,安溪铁观音,我的"茶妻鹤子",今生今世我爱你!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作者:陈泰山)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