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在我家厝门口“歇会”

2020-04-14 11:23: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志专

歇会,在我家厝门口。

仅一步之遥,即可触及。每每触及,“参洋”的方位,及其携带而来的“美塘”学名,便一同勾勒出一片山野。

曾经的熟悉,根植四季,轮回于心,抖落出来就是坡峰浪谷的容貌。目之所及,林木蓊郁,芼草葳蕤,山花烂漫。山野之中,有民宅,有田野,有茶园,有山道,有溪涧……如此这般在春天拔节声中复原了远去的背影与湮没于岁月深处的履痕。

那一天,不经意间的闯入,洒满银铃般的童声,荡漾的是无穷的欢乐。那一次,家访途中的捷径,贯穿蛇行似的山道,承载的是复学的使命。那一春,踏青的兴致,盛装的是姹紫嫣红与鸟语花香。那一秋,踩寻的诱惑,兜住的是甘甜酸涩与醇香韵味。

时序更迭,时光远去。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蝶变刷新亘古未变的往昔。“溪禾山”三个字诗意地囊括了“城尾山、龟子山、埔尾林、卿园内、崩型山”这片山峦坡地的乳名,成了全国第一个以铁观音命名的茶文化园。

名字变了,“内容”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语。顺势而为,因地制宜而取舍布景。一条路,一畦田,一涧水,一眼泉,一棵树,一片茶……艺术家大笔一挥,工匠一做,有了古戏台,有了花溪谷,有了小山门,有了花田里,还有了茶亭、索桥、乌龙集镇……一切都活泼起来,有了神韵。

来了,赶赴一场春日的邀约,只为“歇会”。歇会,抽根烟,喝杯茶,你我聊下天。当然,还可以静静地坐着,使劲地发呆,尽情地畅想;更可以席地而卧,仰望苍穹,看云卷云舒,任由烦心事随风而逝……

歇会之后,可以独行或呼朋引伴,徜徉园区,领略山光水色。那山坡上的茶垄,石块砌起绿色的诗行,散发着悠远的诗韵。石路中的一个山门,门联上的文字诠释着远方及其家脉传承,板肚石上的图案描绘着一个远去的朝代及其生活的场景。还有那座古大厝,那座“迎熏楼”,从远方而来,以初始原貌落座于这片山地这个村落,述说曾经的灿烂与当下的辉煌……望见之时,既是一次穿越,也是一次浸润。还有那片花海,红的、白的、紫的……五彩缤纷早已陶醉了视野与心境,倏忽间,恍惚一袭霓裳款步而来,唤醒远去或未曾表露的情话蜜语。特别是走过那段索桥,晃动的木桩,将一腔殷勤找个着落的理由……

不再描述,就来歇会。

歇会,煮一壶“半乔”或“野实”香茗,伴随柔和优美的轻音乐旋律,淋漓尽致地泼墨写意,写出生活的韵致。

其实,人生苦短,不要装得太满,也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要过于匆忙与执著,该歇会就歇会,“歇”出一个人生的情调与韵味。

来吧!歇会,在我家“大厝”门口。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