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公共文化服务“线上开花”

2020-03-31 10:45: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移动图书馆、文雅慕课、文艺战“疫”……近段时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线下关门,线上开花,纷纷开启“云服务”,让广大茶乡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服务,助力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移动图书馆

提供海量数字资源

全民战“疫”,文化相伴。县沼涛图书馆为更好地服务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App”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打开“安溪沼涛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的“云悦读”页面,把图书馆“搬”到了线上。名师讲坛、热门图书、订阅中心、报纸等图书资源一览无余。“我们的数字资源库内容丰富多彩,有名师讲坛、少儿绘本、在线书城、公开课、学术视频和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等,吸引大量读者通过网上学习阅读。今年1月23日至今,手机移动图书馆访问量近140万次。”县沼涛图书馆馆长许子波说,里面有海量数字资源可免费获取,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

同时,县沼涛图书馆还发布推文27篇,其中数字资源相关推文16篇,防疫相关图书及知识普及推文7篇,活动相关推文4篇。图书馆推出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其中“元宵”八闽祈福留言活动历时5天,是该馆联合福建省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展的,旨在举全省公共图书馆之力,集万千祝福,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勇士祈福。本次活动共有67家公共图书馆参与,80家公共图书馆馆长为本次活动亲笔手书祈福。活动吸引了近两万名读者关注,参与祈福留言的读者达到12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沼涛图书馆”公众号还新上线“战‘疫’书柜”栏目,来自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四川大学出版社的7本新出版的防疫抗疫书单,分别针对目前复工复学的个人防护及医疗机构科学诊疗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翔实解答,帮助读者从多个维度了解、补充防疫健康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

文雅慕课

全国名家免费授课

家住城东社区的张女士这两天学会了一支健身舞蹈,每天在家里跳,还带着自己的老伴和外孙一起学。而这支舞蹈正是张女士从县文化馆公众号里的文化学堂学来的。“这支舞蹈节奏比较慢,学起来也比较容易。其中有很多拉伸动作,对我们中老年人放松关节和肌肉很有好处。”张女士说,“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没办法出门,我就在家用手机跟着视频里的老师学习。”

据了解,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网络学习栏目——文雅慕课,将线下的公益讲堂搬到线上,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在线学习需求。通过公众号推出“每日一课”文雅慕课艺术课程,每日都有精品内容。如,“每日一课”邀您共赏舞蹈艺术、东方电影、中国现代文学名家名作、共鉴美术名品;“每日一课”为您解读古典音乐之美;“每日一课”带您走进中医养生课堂,走进戏剧艺术;“每日一课”带您领略博大精深的相声文化,品味人生茶之韵;“以艺治疫”90分钟教你学口琴、陶笛、书法、唱歌;60分钟带你茶艺入门等。

“这些课程水准高,不少是全国名家名教授授课,不仅满足专业学生学习需求,普通市民也能在线学习。”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线的慕课课程涵盖文化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历史与文明、文学修养、思想认知、科学探索、能力提升、生活百科、体育健身等几大类,十分接地气。市民只需关注“安溪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文雅慕课”,就可以根据各自需求选择课程免费学习。

此外,县博物馆开启闽南方言版《文物会说话: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让大家既能观赏文物图片,又能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