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生猪养殖扩产 年增加出栏4万头

2020-03-31 10:45: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今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茶乡生猪养殖开启复产、扩产新模式。目前,我县已建成投产的生猪养殖场42家,新建在建养殖场3家。

3家规模化养殖场投产

龙涓乡长新村举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内,项目负责人刘炜正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投产前收尾工作。“场内基建基本完成,设施设备安装也已完成90%,本月底母猪就要进场了。”刘炜介绍。

“该养殖场是我县今年重点引进的生猪养殖项目。”刘炜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按照国内一流标准规划设计。养殖场内,保育舍、妊娠舍、分娩舍、育成育肥舍等功能区分布科学、一应俱全。

养殖场投产后年出栏生猪最高可达两万多头,工作人员仅需24名。刘炜揭示其中奥秘——智能饲养。“这是规模化物联智慧管理模式,我们仅需在电脑上、手机端即可随时掌握养殖情况。”刘炜介绍道,水雾墙、吹风机、高压清洗机等先进设备应有尽有,粪污处理系统、自动喂料系统、生物防控体系……“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上个月底,江苏、山东等地的技术员开始到位,快马加鞭投入安装工作中。”

龙涓乡半林村,另一家现代化生猪养殖场——泉州九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溪龙涓分公司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拟投入3500万元,建设包括保育育肥一体化猪舍及生物防控体系建设、粪污处理系统、自动化通风系统、物联网监控系统等先进设备的智能化生猪养殖场,“投产后,预计年可出栏生猪8000头。”

移步湖头镇半岭村崇峰山尾,落地于此的新鑫友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此前,我们已根据防范非洲猪瘟的要求对场内进行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下一步拟引进种猪700余头,建成投产后年出栏量可达10000头。”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郑学庆介绍:“目前,我县已有42家生猪养殖场建成投产。新增的3家养殖场建成投产可为提升茶乡生猪产能加码,届时有望年增加生猪出栏4万头。”

规模化智能化养殖成趋势

前不久,县养猪产业协会会员前往龙涓乡、湖头镇,参观学习现代化生猪养殖模式,短短的观摩学习令会员们大开眼界,纷纷感慨道:“生猪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实地参观龙涓、湖头的现代化养殖场后,养猪协会理事单位、顺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章文财表示:“生猪养殖市场洪流中,传统散户已经失去立足之地,只有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才能争夺市场话语权。”

县养猪产业协会秘书长蔡木全,在2002年便开始涉足生猪养殖领域,对于生猪养殖产业有自己的一番领悟。“生猪养殖现在有机会、有空间跟上现代化、智能化节奏,如能把握机会,将让更多养殖户实现突破。”他说,这也是此次组织会员参观学习现代生猪养殖理念及模式的初衷,为的是让他们少走弯路。

行业人士分析,市场上,国内生猪价格自2019年3月开启连涨模式,养殖盈利引发更多的市场期许;政策上,国家宏观指导,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极大地激发市场投资热情;行业内,企业紧抓政策机遇,竞相投入大举扩产。

“鼓励我县有条件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积极扩大产能,争取实现年出栏量增加3万头;帮助协调我县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解决在增栏、补栏等扩大产能中遇到的用林、用地、环保等问题……”郑学庆介绍,前不久,县政府出台《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涵盖财政、金融、保险、土地、环保等关键领域。

“政府的支持给予我们养殖产业最大的动力。”蔡木全说,从去年非洲猪瘟期间抓生物防控到抓生产扩产,再到最近的保供应措施,政府部门反复实地调研,听取诉求并出台一些列激励政策,令养殖协会从业人员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