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防治结核 守护健康呼吸

2020-03-27 16:01: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 通讯员苏培云 苏丽萍)“你放心,药不会断,一定及时给你送到!”日前,县疾控中心收到蓝田乡结核患者黄某的紧急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当地卫生院沟通。

“真是雪中送炭,太及时了!”如愿取得药物的黄某感激万分。原来,春节回乡过年的黄某患有结核病,之前一直在江苏接受治疗,眼看着携带的抗结核药品已快吃完,但治疗疗程尚未结束,黄某心急如焚。疫情当前,黄某只好向县疾控中心求助。

“中断治疗是肺结核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会影响治疗效果,还会造成耐药等严重后果。”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治疗疗程至少要6个月,患者一般每月复诊1次并取1个月的药。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可能产生耐药性。一旦成为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需要18-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费用更高,而且治愈率较低,甚至可导致死亡。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感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有无来决定用药与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患者就诊困难进而断药。县疾控中心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主动联系在治肺结核患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多方沟通,帮助患者及时取药,解决了结核病患者配药取药难的问题,确保每一位肺结核患者不中断治疗。

“坚持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病人都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该工作人员介绍,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旨在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