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3-27 15:58: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草长莺飞,清明将至。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维护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局面,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祭祀新风,我们倡议如下:

一、自觉践行移风易俗。严格落实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和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实地祭扫活动的要求,切实做到“白事”一律从简,自觉做到办丧不超过3天,做到不安排集体就餐和“答谢席”,不举办“功德”等相关民俗活动。疫情期间,坚持少出门、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

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三、创新追思祭祀方式。我县推出网上祭扫、公墓鲜花代祭、骨灰寄存点统一代祭扫等新的祭扫方式,满足群众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需求。居民群众可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安排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祭奠缅怀先烈;也可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安溪县殡仪馆”公众号进入网上纪念平台,为亲人建馆祭扫,悼念追思亲人。自觉做到不现场祭扫,不踏青祭扫,绿色文明追思。

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企业界要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带头人作用,带头遵守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扫行为。

广大干部群众,面对疫情,确保自身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共度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安溪县委文明办

安溪县民政局

2020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