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抗疫期间,“电商直播”带热茶乡经济

2020-03-24 11:25: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八马茶业京东春茶节直播,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首次直播,聚丰家居工艺直播,各类经营主体抖音直播及秒杀活动……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消费按下暂停键,直播活动更快飞入寻常百姓家,茶乡各类企业、经营者纷纷加入“直播大军”,开拓销售新渠道,迎来发展新机遇。

茶叶电商直播中

拓展传统行业经营半径

3月18日,八马茶业京东自营旗舰店“品春天 八马茶”京东春茶节直播火热进行,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带货直播,4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23万人观看,获得50余万个点赞,引燃安溪茶叶“直播经济”第一把火。

“边看直播边‘剁手’,已成为很多人新的网购方式。如何从零开始进入直播行业,找对角度选准定位,是每个有远见的经营者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对于“直播经济”,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如是说。

“来,这边再加大优惠力度,180元买2罐送2罐!”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首次亮相直播间,就已有“大V主播”风范,号召力极强,吸引了大批粉丝围观,纷纷点赞。3.3小时的直播,在线观众总数达到55.7万人次,订单如雪花般涌来。

除八马茶业、华祥苑茶业这些龙头企业外,我县不少茶叶经营者、安溪铁观音大师也纷纷试水直播售货。“安溪山好,水好,铁观音茶更好……”近日,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变身主播登上屏幕,为安溪铁观音代言,吸引众多铁粉参与其中。

“实体经济需要转型升级才可以更好生存下去,而与互联网‘联手’是不错的选择。直播经济当前,学会审时度势加入大流,是不少经营大户的必选之路。”王清海说。此前,王清海文化店店长吴丽萍就已敏锐嗅到商机,在其个人抖音号上尝试“直播带货”,成功吸睛全国各地粉丝,稳坐店里的“带货王”交椅。

前段时间,位于城区36米大街的“09衣橱”“童话”“木棉花”等实体店通过直播与“限时秒杀”等活动将物品销售一空。“直播经济”带来的旺盛购买力令这些店家瞠目结舌,“两三个小时的销售业绩抵得上平日里一周的业绩。”需求催生新业态,我县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包括导购、企业高管、健身教练等,纷纷变身主播登上屏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新风景。

商界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发生以来,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遭受巨大冲击。开拓销售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成为许多企业及经营者们在困境中必须面对的课题。“直播在时间和空间上拓展了传统行业的经营半径。许多传统行业乘势而为,抓住这一机遇,大大降低因疫情造成的损失,甚至找到了新的增长机会。”

理性看待“直播经济”

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作为去年最为火热的新兴商业模式之一,直播电商在防疫期间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在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看来,防疫期间,消费者更加注重购物的安全性与便利性。“直播的一个好处是‘所见即所得’,能够帮助消费者建立对产品品质直观的信任感;同时,直播把单向购买变成双向互动,交流更有温度和趣味性,增加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在我县许多农业大户眼里,“电商直播”无疑为疫情下的农业发展打开了另一出口,“尤其是当前的‘直播+助农’,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了新模式。”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线下消费停滞,另一方面是需求积累之下的线上市场复苏,电商直播成为联结“暂停营业”的商家与“足不出户”消费者的核心中枢。

其次,直播经济也使经济发展链条实现“良循环”。“直播带货”业内人士坦言:“一场成功的直播并非易事,需要多方合作才行。”数据显示,每天到淘宝大学学习直播运营的新主播超过1万人,抖音、快手等平台也推出优惠举措,免费为所有线下企业及商家开设线上直播及销售服务,拉动各行业的直播电商业务。各大物流公司逐渐恢复运转,为“线上直播,线下物流配送”这一电商新业态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红火的“直播经济”也需加以管控,否则容易引发信任危机。今年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以“直播经济”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带来的维权挑战引人关注。一些商家或主播涉嫌夸大宣传推销,“名品”变赝品,“好货”变“水货”,误导了不少消费者。“监管和执法部门应严格打击虚假宣传行为,提高欺诈成本,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长远来看,随着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未来“直播经济”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指出,传统行业试水“直播”,不仅是防疫期间的权宜之计,更是朝着线上发展趋势迈进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