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2020-03-24 11:12: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目前,我们工地在自查的基础上,又委托第三方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大型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复工生产安全、稳定,同时加强了疫情监测。”15日,富源安置小区项目(一期)项目经理张长金向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介绍。

连日来,我县全面动员,政企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督促落实整改,防疫、复工、安全生产“齐步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构筑安全生产大格局。

城乡行业排查全覆盖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变化,企业复产提速。根据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我县结合自身实际,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挂片,一个部门包一个乡镇,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消防、非煤矿山、危化、建筑施工等领域专家,对全县24个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3月8日,在城厢镇新冠肺炎某集中隔离点,由县应急局、住建局、消防大队、卫健局等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到该隔离点进行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检查。检查中共发现5个方面问题,涉及安全出口、应急预案、检查记录等。接整改反馈后,城厢镇立即组织该隔离点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目前,5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覆盖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包括隔离观察场所、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建筑施工、酒店宾馆等住宿单位、“三合一”、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非煤矿山、燃气、冶金、工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粉尘防爆,以及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森林防火、水利、农业机械、学校实验室、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寄递物流等全县各行业领域,不漏一处,不留死角,真正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防线。

各乡镇也迅速行动起来,在尚卿乡,由执法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伍,在辖区内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西坪镇召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后,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各村,传达部署安全生产和房屋安全工作。

为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和聘请的消防、建筑、危化安全专家,结合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中的安全生产网格员力量,细化大检查工作方案,深入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分区分类精准大整治

当前,复工复产正走上上行线。我县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两手抓紧、相互促进”。抓排查还要重整改。我县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全部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并逐个“销号”,形成闭环管理。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我县成立12个联合督查组,督促安全隐患和问题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大检查全过程。

“感谢你们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把脉问诊,帮助我们查找了防控薄弱环节,排查出几处安全生产隐患。”近日,桃舟棠棣萤石矿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上门服务连声道谢。

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抓准抓实。我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作用,点对点上门服务,真正把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摸清、对策措施找准,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宏迪工艺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忙着拆除连接各个仓库上方的顶棚。“此次检查发现公司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等情况,公司立即组织整改,防患于未然。”公司负责人说,之前为能遮雨加盖顶棚,不知已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后,企业主动整改、消除隐患意愿不断增强。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我县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狠抓隐患整改落实,精准施策,分区分类整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任何一个盲点、任何一个隐患,真正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防线,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