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住宅装修“省标”5月起施行

2020-03-20 10:58: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日前,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发布《福建省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标准》白皮书,并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广大业主关心的住宅装修有关事项,比如,如何施工才是规范的、主要材质有什么要求、验收时有什么标准可循等,都可在此找到详细答案。

  当下,我县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而住房装修是否规范,正是事关房屋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白皮书的发布,让住宅室内装修有了参考的标准,也回答了业主的许多疑惑,让装修过程不再模糊不清。据悉,白皮书分施工规范篇、验收标准篇、实用工具篇三个部分。在此,记者摘取其中要点,广大市民如欲详细了解,可登录省消委会官网下载全文版本。

  土建施工:墙体门洞侧面必须抹灰;楼板必须设置双层双向钢筋,钢筋间距应小于等于200毫米。

  防水施工:防水层应从地面延伸到墙面,高出地面300毫米;浴室墙面的防水层不得低于1800毫米。

  强弱电施工:配线时,同一住宅相线颜色应统一,零线宜采用蓝色,保护线必须用黄绿双色线;同一回路电线应穿入同一根管内,但管内总根数不应超过8根。此外,电源线与通讯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内。

  给排水施工:嵌入墙体、地面的管道应进行防水处理并用水泥砂浆保护。冷热水管安装应左热右冷,平行间距应不小于150毫米;当冷热水供水系统采用分水器供水时,应采用半柔性管材连接。

  吊顶施工: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龙骨上。

  室内暖通施工:所有管路经过的墙孔,一律采用机械钻孔开孔,严禁未经同意擅自改变孔径和位置;严禁未经同意在承重墙或承重梁上取孔。

  此外,作为施工的基本要求,装修时严禁损坏受力钢筋,严禁在预制混凝土空心楼板上打孔安装埋件。施工中,严禁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改变房间主要使用功能;严禁擅自拆改燃气、暖气、通讯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